北京大学山东校友会工作总结

2015-10-22

【内容提要】北京大学山东校友会自2013年北大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遵从会议精神,建主线、订原则,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加强与校友联系,切实服务校友,弘扬校友精神的同时,山东校友会更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近两年来,山东校友会根据省校领导的要求,结合山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成效显著的工作。

2013年11月,为贯彻落实深圳会议精神,我们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书面汇报,孙伟等3位副省长及时做出批示。近两年来,山东校友会根据省校领导的要求,结合山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成效显著的工作。

一、 成功争办北大校友工作会议

为服务校友,回报母校,促进山东与全球校友的交流合作,经过3年多的努力,于去年天津会议上,成功争办今年大会。山东银丰集团董事长王伟校友捐赠100万元,省财政补助50万元,用于大会安排。连同2007年我省日照市接待校友工作会议,山东开创了一个省两次承办大会的先例。

二、 向母校捐赠季羡林铜像

为表达桑梓校友对先生的怀念与敬重,创作加工铜像,再现大师风范、平民气质和晚年精气神。继首尊铜像在先生就读的济南一中揭幕后,去年5月18日,第二尊铜像在燕园揭幕,北大老校长丁石孙先生发来贺信,北大副校长王仰麟,北大校友会顾问郝斌、李安模等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并致辞,欧阳中石和王伟校友为铜像揭幕。

三、 组织筹办梁漱溟展览

新儒家、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梁漱溟先生,于北大执教7年,于山东开展乡村建设运动7年。为学习弘扬梁漱溟精神,山东校友会与北大校友会、档案馆、校史馆,以及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文化厅联合举办梁漱溟展览,省财政投入预算100余万元。

四、 举办山东校友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

2014年2月16日,山东校友会举办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省政协王新陆副主席和北大校友会王丽梅常务副会长亲临大会致辞,兄弟校友会代表到会祝贺。会议全面总结过去十年的经验,动员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会议期间成立了后EMBA山东分会,同时举办书画艺术展。

五、 促进北大与青岛合作

去年,山东校友会三次邀请北大陈十一副校长一行访鲁,重点推进北大与青岛的合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等4位省领导先后会谈。朱善璐书记在青岛与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商定,北大与青岛合作重点三个领域:科技、海洋、医药。目前,北大工学院与青岛高新区已签订正式协议并开始实质性合作。

六、 北大海尔创业训练营活动圆满成功

今年3月,由北大校友会主办、山东校友会协办的创业训练营在青岛成功举办。600多位社会创业青年,听取了金融界泰斗、北大教授曹凤岐,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山东银丰集团王伟等导师带来的创业实战课程。签订了北大海尔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创业创新合作新模式。北大校友会名誉会长许智宏、山东校友会会长墨文川到会致辞。

七、 积极开展校友交流接待活动

校友会每年接待多批知名校友和专业校友,多方牵线搭桥,促进交流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春节联谊会200余人参会,李宇宁秘书长首次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今年5月,中科院院士、老校长周其凤来到济南,与校友们促膝围坐,亲切交谈,勉励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校友会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八、 服务校友工作进一步规范到位

为切实加强对企业家校友的服务,去年校友会与企业家校友座谈,根据校友迫切需求和现实可行性,校友会多方整合资源,为校友提供信息、宣传、文化、资金、技术、品牌、法律、专家、人才、联络等服务,受到企业家校友的欢迎。此外,对于一部分工作、生活、养老等方面遇有特殊困难,需要求助的校友,校友会热情接待,帮助联系,不厌其烦,争取支持,给予困难校友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得理解与认可。

九、 为耄耋校友庆贺寿辰

为发扬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去年6月,经墨文川会长提议,常务理事会通过,并报省老干部局同意,校友会为80岁以上(含80岁)校友祝寿。校友会负责人前往学长家中,代表校友会送上贺信、花篮、书品等,畅叙校友情谊,恭贺幸福晚年。耄耋之年的老学长为此激动不已,感谢广大校友的深情厚意。

十、 召开校友文集学习座谈会

李庆臻学长50年代毕业于母校哲学系,曾经在山东省四所大学任教并担任领导工作,研博求新,成果丰硕,被誉为“中国的贝尔纳”。今年6月,《李庆臻文集》出版,上下册,89万字。山东校友会举办专题座谈会,学习宣传李庆臻学长的人生哲理和宝贵经验。

十一、 举办卓有特色的书画展览

为展示交流书画艺术,活跃校友文化生活,继2012年9月首次举办书画展览后,2013年12月校友会举办书画、摄影精品邀请展,内容涵盖北大人文、泰山、黄河、古建筑四大主题,兼容并包,蔚为大观。2014年2月,由山东后EMBA分会举办的双百书画展,汇集全国百位军界书画家和全国百位名家书画精品,堪称高水平的艺术盛宴,深受校友们的欢迎和好评。

十二、 组织编制第3版校友通讯录

山东是人口、教育大省,校友资源相当丰富,信息变化日新月异。为最大限度地联络和服务广大校友,继2004年、2012年两次编制校友通讯录之后,我们与母校档案馆、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山东省人社厅和省内各市广泛联系,深入收集相关信息,着手编制第3版校友通讯录。

十三、 组织《山东与北大》课题研究

为总结研究百余年来山东与北大之间的渊源与交往,促进省校间的交流合作,组织开展《山东与北大》课题研究。课题分“历史篇”、“合作篇”、“人物篇”、“文献篇”等四篇,邀请4位校友教授分别担纲,正着手组织编写,争取今年年底完成任务。

十四、 创办校友会刊《山东北大人》

为传承弘扬北大精神与齐鲁文化,策划创办校友会刊,省新闻出版局正式批准刊号,王伟校友捐资,目前,已出版6期。校友会研究确定每期专辑主题、重点文章及封面人物介绍,校友会负责人带头撰写稿件,约稿审稿,确保刊物质量。会刊受到欢迎和赞誉,自此校友会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

十五、 加强校友会领导和管理

校友会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团结、实干、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埋头苦干,乐于奉献。为加强校友会日常工作,秘书处聘任两名专职秘书。为加强民主监督,校友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会议、接待、财务和请示汇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按照八项规定的精神,认真实施、严格管理。

回顾两年来的工作,所以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有赖于省校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有些多年想办而没有办到的事情,现在办成了。有些过去不敢想的事情,现在也变成了现实。在一系列要事、难事上,取得重要突破。当然,与兄弟校友会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和不足。我们决心通过这次会议,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宝贵经验,努力推动山东校友会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