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贵州校友会工作总结

2015-10-22

【内容摘要】近两年,北京大学贵州校友会在母校校友会工作精神指导下,完善了组织架构,健全了制度,开展了不少活动。与各兄弟校友会展开广泛交流,团结凝聚了省内外的北大校友,校友工作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贵州校友会结合自身地方特点,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努力做到服务母校,服务地方,服务校友,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

按照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北京大学校友会2015年校友组织常规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简要总结了一下2013年9月至2015年8月的工作情况,如下:

一、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校友会是自发群众组织,领头人的个人素质及组织班子的搭建,组织机构能否团结和谐,关系到工作能否有效展开。贵州校友会这两年来,加强了组织机构建设,在陈石会长的大力支持下,在陈龙秘书长的具体组织下,调整组建了校友会组织班子。班子成员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相互尊重、相互协作,较好地组织完成了校友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举办省内校友联谊活动

为加强省内校友们的联谊,贵州校友会每年均有组织举行各种规模的联谊活动。

举行了“拜谒先贤李端棻暨清明踏青活动”。李端棻系贵州贵阳人,是北京大学前身京师大学堂的首倡者,近代教育先驱,其墓在贵阳市近郊永乐乡。贵州校友会清明节期间组织校友前往拜谒,缅怀先贤,同时举行校友座谈联谊及聚餐,商讨组织发展事宜,联络校友感情,加强校友联系。

举行“庆祝母校校庆暨喀斯特公园游园活动”。贵阳市观山湖区新建设了一个具有典型喀斯特地貌特征的小型公园——“喀斯特公园”,贵州校友会组织校友进行了游园活动,并在游园结束后进行座谈交流,以“创业创新”为座谈主题,校友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举行“欢迎到黔工作校友联谊会”。通过联谊活动,帮助到贵州工作的年轻校友快速融入当地工作及生活。

三、为校友积极谋求福利,设立活动基地

与北大资源集团贵州公司合作,在贵阳市“北大资源▪梦想城”挂牌“北京大学贵州校友会馆”,双方合作共建“校友之家”,“北大资源大讲堂”。“北大资源大讲堂”活动先后邀请了北大中文系张颐武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肖东发教授前来进行讲座,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通过与北大资源贵州公司的合作,为贵州校友争取到购房折扣优惠,以及参加梦想城亲子活动等福利。

与孔学堂合作,帮助邀请北大教授前来贵阳讲学。邀请新闻与传播学院肖东发教授前来讲学,校友会组织校友前往听讲,获益匪浅。

与“新三线咖啡馆”合作,挂牌“北大大学贵州活动基地”,为年轻创业校友争取到交流,及拓展人脉的活动空间,深受校友好评。

协助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邀请北大校友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先生前来贵阳举办金融讲座,帮助提升贵州企业家金融素养,同时积极组织校友参加听讲,进行交流。

帮助校友解决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阳大数据会议”,“贵阳众筹金融大会” 等会议参会事宜。

通过组织各种学术活动,校友们既提升了素养,又加强了联系,联络了感情,效果十分显著。

四、帮助创业校友争取社会资源,迅速开展工作

在校友中广泛宣传北大创业训练营,向北大创业训练营推荐贵州创业校友许文、萧铭等校友参加学习。许文等校友通过在北创营的学习,提升了个人素质,拓展了人脉资源,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通过校友会的牵线搭桥,许文等校友到开阳县新建了工厂,企业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宽。

从美国回来创业的萧铭校友,以及好几位从北京回贵阳创业的校友(如姚沂,赵叶飞,刘超飞,冉文淇等校友),到贵阳开始创业期间,举步维艰,在校友会的帮助下,也快速建立人脉关系,迅速开展工作。

五、接待母校及省外校友到贵州考察、交流

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一行到贵阳市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与贵州校友会进行联谊交流活动。

北京大学校友会李宇宁秘书长一行到贵阳对贵州校友会进行调研指导。

湖南校友会邓映如会长,南京校友会青年分会赵阿平校友,湖北谢竞校友、吴瑜校友,大连校友会朱明校友,深圳汪牧青校友,广东前海李健校友,北京刘伟军校友、晏振宇校友、贾小刚校友,北大创业训练营田力、姚维老师,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等到贵阳进行交流。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94级财会班到铜仁举行亲子游公益活动,在贵阳和铜仁两地进行交流。

积极协调处理母校校友会、团委委托办理的其他事宜,如:重走西南联大路校友访谈工作等;帮助协调处理其他外地校友到黔出差及旅游中所遇到困难。

六、其他

与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建立联系,积极筹备展开在黔两校联谊活动。

随着现在通讯手段的便捷,贵州校友会进一步得到母校校友会的支持,通过与省内外校友加强沟通交流,以及校友之间的相互介绍,进一步补充完善了贵州校友的通讯录。

积极利用现代微信手段,制作校友会活动电子资料,图文并茂,声像具全,获得校友们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