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友会工作总结

2015-10-21

一、院友通讯的编写与发送

2013年5月2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友会在150位院友的见证之下正式成立。成立之后,院友会为方便广大院友的互相交流了解,实时掌握母校动态,在2013年到2015年共发布了16期院友通讯,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800多位院友能够随时了解学院和院友的最新动态。院友通讯的内容分为学院动态和院友动态两大部分,学院动态主要介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最及时科研进展情况和学院发展状况,让时刻心系我院发展的老院友们能够无时无刻不见证着我院的成长。院友动态部分则主要介绍了优秀院友和学院老师在各自领域的最新成果,增进了院友之间的相互了解,拉进了院友之间的距离。虽然院友们天各一方,但是院友通讯录将大家的情感联系在一起,每一期通讯录的背后上都凝聚着院友们对学院的祝福,对环境事业的期待。

二、院友通讯录的重新梳理工作

由于历次院系调整和年代久远的缘故,部分老院友的信息遗失。第一次院友会只联系到了大约150名院友,与实际人数还有很大差距。为了重新联系到这些老院友,院友会的8名学生助理到学校档案馆翻阅资料,对院友的信息进行了重新筛选整理。经过一个月的辛勤劳动,整理出了从曾经的应用化学系到如今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全部院友名单和联系方式。为了方便院友之间的相互联系,院友会每年还在不断更新联系方式。目前院友会经常联系的院友已经达到800人以上,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

三、毕业生去向调查工作

每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都有几十名学生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这些毕业同学是学院永远的宝贵财富,学院也时刻关注着这些同学们的发展情况。为了掌握毕业同学的就业情况,院友会向2000年以后毕业的全体毕业生以邮件的形式发送毕业去向调查问卷,了解毕业生目前的工作和薪酬状况。目前已经收到了200多分有效的回复问卷。院友会已经完成了对问卷信息的整理工作,并且还将继续进行这项调查。

四、环境校友联合会成立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院的影响,学院还组织成了环境校友联合会,搭建连结政府、企业、高校的桥梁,为产学研的进一步对接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平台支撑。2015年6月7日,北京大学环境校友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校友代表大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成功举行,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的环境领域翘楚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校友会的诞生。会前,北京大学环境校友联合会首届理事会在老地学楼301会议室召开,制定了全年的工作计划并对校友会未来的发展做出展望。同时,由于很多院友在北美进行学术、工作和生活,学院积极推动环境学院北美院友会分会的建设,在环境校友联合会成立的同一天,北美院友会分会也正式成立。

五、院友捐赠事宜

为了更好地推动环境校友联合会的发展,支持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其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工作,两位优秀校友刘水先生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铁汉校友基金”。两位校友一次性捐赠人民币50万元,资金将用于设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铁汉校友基金,资助北京大学环境联合校友会的服务于本校师生的环境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的活动。

六、优秀院友访谈工作

为了将优秀院友和学院老师的成功经验和社会感悟传递给学院的同学们,学院组织了采访小分队对20多为优秀的院友和学院教师进行过院友深度访谈,向他们提出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探求他们成功的经验。院友和老师们耐心地听取同学们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采访的同学们均表示访谈的收获很大,并在采访结束后整理了访谈提纲。此之外,我们还要请到了3为金融领域的院友来到学院,和同学们进行座谈,为同学们进行现场的答疑解惑,现场座无虚席,活动得到了同学们一致好评。

七、创业大赛

2015年5月21日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菁英计划”大学生创业大赛宣讲会在老地学楼128举行。此项目为北京大学节能环保产业学生发展与创新创业协同创新基地项目,整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环境产业研究领域的学术优势,为励志在环境领域创业的同学们提供平台支持。院友会从报名队伍中遴选出10支队伍,每一个参赛队伍都配有一位创业导师,创业导师从环境校友会的理事会人员中选出,创业导师将会亲力亲为地指导参赛队伍,向参赛者提供自己的看法。每个参赛小组都获得了启动资金2000元,其中1000元资金已发放到参赛队伍手中,另外1000年将在期中考核后发放。此项目为期1年,目前正在进行中,并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期中考核和交流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