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工作总结

2015-10-20

【内容提要】北大数学校友会自2013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以来,在学校校友会的指导下,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院友的积极鼓励下,积极展开宣传、组织活动、接受捐赠、服务校友。以北大数学学科百年庆典活动为契机,北大数学校友会成立了理事会开展各项服务工作;设立了北大数学发展基金,后又设立北京大学金光数学基金为北大数学募集捐款增加助力;筹建了金融数学系系友会,聚合行业类的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网、微信、微博等渠道密切与校友的联系。通过北大校友会的领导及和其他校友组织的充分交流,未来,北大数学校友会的工作定能更上一层台阶,更广泛的凝聚校友的力量。

为筹备北大数学学科百年庆典活动及推动院友工作的开展,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办公室于2012年组建。2013年10月,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正式成立。2013年至2015年,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在学校校友会的指导下,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院友的积极鼓励下,积极展开宣传、组织活动、接受捐赠、服务校友。现将近两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 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正式成立及理事会正式设立

2013年10月10日,北大数学校友会宣告正式成立,并成功举行了第一次理事会会议。这标志着北大数学的校友工作正式启动。

北大数学学科自1913年开始招生,迄今已有百年历史,招收培养各类学生8000余名。庞大的校友人群,既是北大数学的骄傲,也是学院宝贵的资源。

北京大学校友会自1984年恢复工作以来,已有近30年的历史。在北大数学校友会、校友工作办公室成立前,院学工部、团委等相关负责老师一直在北大校友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服务校友的各项工作。随着北大数学校友会、校友工作办公室的成立,校友的联络、服务工作势必更加常规化、专业化。在北大数学校友会代表大会的基础上产生的理事会,汇集了一批有热心有热情、分布在各类行业中的北大数学校友,他们的巨大支持给北大数学校友会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气象。

二、 北大数学学科百年庆典工作

2013年10月11日,“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庆典活动前期经过了一年有余紧锣密鼓的筹备,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自2013年春季学期开始正式开展相关工作。

作为庆典活动前的专题活动,2013年6月,青年数学家论坛在北大举行。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联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一起完成了数学家论坛的联络、接待、会务等具体工作。青年数学家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庆典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庆典活动筹备过程中,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收集整理工作。

首先,对北大档案馆提供的百年来学生名单进行整合订正,多渠道接收院友反馈修正错漏,整理收集各年级各类照片。最后将名录与照片汇集成册,印制《北大数学百年学生名录》。

其次,收集整理并发布各类庆典活动信息,包括会议相关通知、邮件与网络报名系统、报名普通嘉宾个人信息、北大周边交通、餐饮、住宿信息、大会相关信息等,并绘制打印五千份庆典活动站专用北大地图。

第三,制作并发送受邀嘉宾请柬,及联络、接待受邀嘉宾。发出校外嘉宾邀请函超过150份,校内嘉宾邀请函168份,地区院友请柬上百份,北大数学校友会理事请柬77份,理事聘书77份。

三、 北大数学发展基金及北京大学金光数学基金的设立与筹资

为庆祝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并促进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加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工作以及推动北大数学校友会的发展,2013年10月,北大数学发展基金正式设立。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编写了《北大数学校友会捐赠指南》。

2014年9月,金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63级杰出校友黄志源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成立北京大学金光数学基金。该基金旨在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帮助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延揽国际顶尖的数学人才,促进北京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

北京大学金光数学基金将主要用于以下三个方面:设立讲席教授,用于聘请在国外顶尖大学已获得教授职位的学者全职到北大工作;支持青年人才引进,用于聘请极有潜力的年轻数学家;支持其他与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发展相关的领域。

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展开了相关新闻宣传,撰写发布了北京大学数学学科金光人才和金光博士后的全球招聘启事,面向世界招聘金光讲席教授、金光副教授或金光助理教授以及金光博士后。

今后,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的领导下,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将积极配合院领导开展资金募集,严格管理、妥善使用的各项基金,努力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广泛的支持。

四、 成立金融数学系系友会

作为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的下设机构,2013年6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系友会正式启动。

数院金融数学系作为国内数学院内的金融系,具有其特色,至今已走过16年,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金融数学系已经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他们在各行各业中都已崭露头角,尤其对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北大金融数学系在国内做出了表率,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中国金融发展迅速,金融行业的各个子行业、金融监管、金融的现代教育都在改革和进步。金融人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趋势,交流和分享非常重要,系友会可以帮助金融系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金融数学系系友会成立后,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通过举办行业讲座、校友沙龙等活动,加强金融校友间的交流,促进校友和在校师生的沟通,加强系友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五、 在北京大学校友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

北大校友会作为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的领导机构,在日常的工作中给予了很多的支持与指导。在学校的领导下,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开展的工作包括:

1. 每年工作计划提报;

2. 校庆协调会及“五四”校友返校接待工作;

3. 当年毕业的本硕博学生校友卡制作发放;

4. 其他已经毕业校友的校友卡制作发放;

5. 联络推荐校友返校观摩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并安排相关校友毕业典礼作为嘉宾观礼并做报告。

6. 校友活动组织宣传;

7. 参加校友工作研讨会,进行校友组织信息备案与工作总结;

8. 校友信息收集、整理及维护工作。

六、 各类校友返校活动的组织安排

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除配合北大校友会开展校友返校的接待工作外,也承担本院校友的返校聚会活动组织安排工作。

两年中组织的聚会活动包括2013年3月1963级校友入学五十周年活动;2013年5月1958级校友毕业五十周年活动;2013年6月1973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活动;2014年12月28日,北大数学校友理事座谈会;2014年5月10日,六四级校友入学五十周年聚会活动;2014年8月2日至4日,零零级校友毕业十周年聚会活动;2014年8月15日至17日,八零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聚会活动;2014年9月10日至12日,五四级校友入学六十周年聚会活动;2014年10月8日,五八级校友聚会活动;2014年11月4日,七四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聚会活动;2014年12月28日,北大数学校友理事会会议。

七、 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的宣传推广工作

北京大学数学校友会自成立后,通过如下几个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并力争开拓新的渠道:

1. 北大数学校友网

网络渠道是校友宣传工作中最正式、受众最广的渠道。北大数学校友网通过发布学院新闻、院友新闻、聚会活动等各类信息,宣传学院及校友的各类新闻、聚会活动、取得的荣誉、获得的成绩等。

2. 北大数学校友通讯

北大数学校友会现运营《北大数学校友通讯》电子版期刊,通过《北大数学校友通讯》宣传学院、校友相关的各类重要新闻。旨在通过该通讯传递学院动态、挖掘有深度的新闻信息。

3. “北大数学校友会”官方微博

运营“北大数学校友会”官方微博,利用微博简短迅速并可和学校各类微博互动的优势发布新闻,宣传北大数学。

4. 微信

通过微信群和理事、校友交流,及时传递信息发布新闻。

八、 工作展望

北大数学校友会作为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校友组织,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完善的地方。相信通过北大校友会的领导及和其他校友组织的充分交流,未来,北大数学校友会的工作定能更上一层台阶,更广泛的凝聚校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