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举办“少年志·归雁集”校庆展演活动

2015-05-05

5月3日晚, “少年志·归雁集”——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校庆展演活动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举办。北京大学前校长、北大校友会荣誉主席许智宏,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扬、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同返校校友和部分在校学生共同观看了演出。活动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承办,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协办。

19点30分,在交响合唱《燕归来》的歌声中,展演拉开序幕。演出分为“少年志”和“归雁集”两个部分。

_MG_6599-雪虹

北京大学学生交响合唱团演唱《燕归来》

在“少年志”部分,观众们欣赏了北京大学学生民乐团带来的艺术饕餮——《嘎哦丽泰》;在《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歌声中,北京大学学生舞蹈团的节目《少有人走的路》将北大学生的青春生活用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塔吉克的节日》寓民族音乐和舞蹈于一体。歌声欢快,舞姿灵动,琵琶声动,月琴悠扬,赢得掌声阵阵。

_MG_6604-雪虹

北京大学学生民乐团表演《嘎哦丽泰》

在“归雁集”部分,鼓乐表演《逐日的少年》将民族打击乐与诗朗诵配合,时而空灵禅韵,时而激昂豪迈;在“老歌新唱”环节,女高音三重唱《故乡是北京》将美声唱法融入中国民歌,带给现场观众不一样的感受,男高音三重唱《凤阳花鼓》、《十回回眊你》、《你快回来》也令人耳目一新。

在随后的演出中,许智宏献唱《隐形的翅膀》,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现场观众打着节拍,喝彩声不断。在北京大学2008年新年联欢晚会上,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许智宏曾经登台为同学们演唱《隐形的翅膀》,在网络上风行一时;许智宏卸任北大校长时到学生宿舍与学生告别,也曾唱起这首歌。曾经听过许智宏唱歌的在场校友激动不已,发出阵阵欢呼。

_MG_6667-雪虹

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登台献唱《隐形的翅膀》

演出最后的曲目,是由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和歌剧表演艺术家金曼领唱、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合唱的北京大学原创歌剧《青春之歌》选段。伴随着歌剧优美的旋律,本次演出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_MG_6687-雪虹

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歌剧《青春之歌》选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