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诗咏青春”——建校117周年诗歌雅集

2015-05-05

“北大是属于诗的,北大也是永远属于青春的。”5月3日下午, “诗咏青春”——北京大学建校117周年诗歌雅集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殿举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会、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协办。

诗会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青春之歌”中,北京大学金曼歌剧艺术基金举行了更名仪式。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在致辞中表示,北大的艺术创作自蔡元培开始延续下来,到现在应该有更大的发展和弘扬,除了发展歌剧艺术以外,金曼歌剧艺术基金还将支持北京大学所有的艺术原创活动。“青春之歌”部分还举行了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歌剧艺术分团成立仪式,歌剧艺术团的成员为在场观众表演了歌剧咏叹《青春之歌》。

“莫道书生空议论,且看红楼出豪杰”。伴随着时而绵柔时而激昂的乐曲《大梦敦煌》,活动进入第二部分“未名之诗”。来自北京大学学生朗诵与主持艺术团的六名同学为现场观众朗诵了诗作《聆听青年》,这首北大学生原创的诗作曾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北大考察时响彻燕园。

在随后的致辞中,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感慨道:“北大是属于诗的,也是永远属于青春的。我把青春送给北大了。我们那时候没有这么好的音乐厅,没有这么好的钢琴,唱的也没有这么好,但是我们还是热爱唱歌、热爱诗歌,热爱青春。每年五月时节,柳絮在飞,洋槐花开,北大到处都是充满诗意的,听了同学们的朗诵,听了同学们的歌唱,今天是非常幸运的。”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学生朗诵与主持艺术团的四位同学朗诵了经典诗作《永远的校园》。

诗咏青春1

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

紧接着,诗人校友臧棣、骆英(黄怒波)和胡续冬带来了诗作朗诵《紫荆入门》、《外婆》和《小小少年》,这些诗作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风格颂扬青春,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

_MG_6386-雪虹

诗人臧棣朗诵诗作《紫荆入门》

诗歌青春现场

诗人骆英(黄怒波)朗诵诗作《外婆》

诗咏青春第三部分是校友日主题活动,同时也是校友错河的诗集《对岸》的发布会,吴志攀、北大出版社党委书记张黎明为诗集揭幕。吴志攀在致辞中强调,诗歌能够推动整个诗会的嬗变和增强文化的内在魅力。北京大学一直都是诗意的,博雅和未名也从来都是诗化的。诗咏青春,不仅是青年人,更是每个人,去用现代诗歌语言来描摹青春,来书写生活。吴志攀说,从新近成立的诗歌研究院到今天的诗语乐画活动,归来的是未名的诗歌精神,张扬的是博雅的诗歌传统。同时他还倡议依托北京大学的平台和资源,将这样的活动坚持办下去,做成北京大学的常规品牌活动。在五四这一天,让诗的精神在燕园蔓延开来,鼓励更多的青年,培养更多的诗歌爱好者,让现代诗歌以北大为中心迸发起新的崭新火力,创造更高的艺术价值。

张黎明致辞中提到,今天的活动呼应了对一百年前新文化运动的记忆,北大出版社将一如既往和诗歌同行,和各位诗人并肩,继续几代出版人为诗歌做出的努力。诗歌的北京大学永远是青春的北京大学,爱诗歌读诗歌写诗歌的各位朋友将是永葆青春的朋友。

最后,校友代表演唱了由错河、安然作词,徐鸣涧作曲的校友日主题原创歌曲《燕归来》。在阵阵掌声中,“诗咏青春”——北京大学建校117周年诗歌雅集活动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