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与生长——“为你读诗”北大校友亲子诗会

2015-05-06

 

“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

“凡是遥远的地方 ,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 ,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

“孩子,我首先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谁的童年从我窗边经过?”

1

5月3日的斯坦福中心B2大厅是一片静谧优雅却又欢畅热闹的所在,北大校友会和“给孩子读首诗”微信公众号联合主办的“为你读诗”校友亲子诗会在这里举行,作为“家·年华”校友返校活动的一部分,诗会吸引了90个校友家庭报名参加,老北大携“小北大”们齐聚未名湖畔,一方小小的厅座无虚席。

两代人,一起在诗中回忆青春和燕园,感受时光带来的变与不变,这种体验对于到场的所有校友来说,都是特别的。

“和孩子一起回北大,挺奇妙的。”一位99级校友说。

2

确实,对于很多校友来说,燕园已是“遥远的燕园”了,时光倾泻难返,生活亦将人打磨,北大读书未名漫步的日子,像是一段和如今抚育儿女工作奔波不相融洽的时光,在心灵深处兀自静默闪耀着,似乎只得抽个短暂的空,纵身于记忆的汪洋,方能侧身一掠,与自己匆匆相见。是的,诗会,正是想为你做此事——让你和年华的会晤变得从容而美好。

“这真是一块圣地,今天我来到这里,阳光月光星光灯光在照耀,她的面孔在欢笑和哭泣。”北大朗诵协会奉上的第一首诗朗诵《未名湖是个海洋》让大厅从热闹转向沉默,缓缓的音乐与深情的诗歌流淌交汇,把记忆深处的“一塔湖图”重现每位校友的眼前心头。或许真的好久不见了,北大、青春和年华。

QQ图片20150506170133

年华流转如车马,脸上长了皱纹头上生了白发,但是也滋养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北大人”。斯坦福大厅的沉静是属于大人们,活泼却是这些小精灵的。看他们一个个神气地走上台,接过沉甸甸的话筒,读起《大美北大,无由不爱》,看他们向大家不流畅地诉说第一次进入燕园看到未名湖;看他们展开自己的画作说着“我眼中的北大”,谁能说,燕园和自己已无牵连了呢。年华意味着过往,另一面便是生长。

因为北大是份可以传承的“气质”,这份气质从1898年淌下从五四承至当今,每一个受燕园的风未名的水浸淫过的人,都知道,北大给自己的刻痕,是时光夺不走的。在一首首诗朗诵中,我们看到了似已褪色的过往,却也更加清楚地看见,年华如何被我们自己重新着色。那种和孩子一起回忆燕园的“奇妙”,或许正在于,本以为早已退场的“北大”,其实从未离开:在孩子们身上,这份说不清道不明的燕园情和某种力量被精心呵护,在涌动和生长。

4

浸润滋养,静待花开,将我青春,予你未来。诗会进行了两个小时,欢笑和泪水、优雅与澎湃、宁静和深远在同一时空交响成一首关于青春、岁月、北大和未来的大诗。

诗会有散场,但是亲爱的校友们,我们不说再见。

母校,生日快乐。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