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会】李小红代表:禁止活畜禽长途调运

2020-05-26

在此次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湖南佳惠集团公司董事长,经济学系硕士校友李小红代表建议,全品类禁止活畜禽长途调运,强力推行活畜禽肉类冷鲜上市,为百姓的食品安全构筑一道防火墙。

李小红介绍,大量的活畜禽调运数量大、环节多、频度高、范围广,已成为我国动物疫病发生、扩散的主要风险。活畜禽调运交易已成为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鉴于活畜禽长途调运存在的诸多风险,李小红建议,全面禁止生猪等活畜禽调运交易,切断因活畜禽长途调运交易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及食品安全风险。对于科研或其他特殊用途的活体畜禽长途运输,如确有必要,可以提前申请“特殊运输许可证”。同时,她建议,将全领域猪牛羊禽冷鲜肉流通配送体系建设纳入冷链物流重点支持发展范围,参照打赢脱贫攻坚战模式,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国打赢全领域猪牛羊禽冷鲜肉流通配送体系建设攻坚战。

李小红表示,希望通过政策指引,提升活畜禽就近屠宰加工能力、依托冷链开展跨省运输,培养居民良好消费习惯,改善终端销售环境,能有效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为百姓构筑一道食品安全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