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代表:为大众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2015-03-17

4_副本

在3月6日举行黑龙江团媒体开放日上,来自中外120多家媒体集聚一堂,备好“长枪短炮”,酝酿发问。

代表发言刚毕,众媒“老记”、“小记”争相发问,抢起麦克风。中国经济网记者当仁不让抢先向陆昊省长提问:“黑龙江经济长期靠端油、煤资源老碗饭,今年仍要面对更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新常态下怎样把握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怎样调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性,扶持非公经济发展?

在短短半小时内,陆昊省长机智幽默地列举了100多组数据,回答了社会广为关注的黑龙江发展关键问题。陆昊说看一个地区的繁荣和发展为什么要看GDP?又不能唯GDP?黑龙江农业粮食实现“十一连增”,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5%,粮食总产稳居全国首位。农民的人均收入增长11.24%,全国靠前。全省第三产业占黑龙江经济总量的46.1%。去年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零点九个百分点。经济总体面是好的。接着陆省长又如数家珍般道出黑龙江具有农业、科研、资源等八大发展优势、潜力和机遇。新常态要有新的精神面貌,我们有满信心和办法迎接新挑战!

关于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发展非公经济,陆昊答道:发展民营经济对创新创业意义重大,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正在考虑推出大众创业创新计划。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不外乎三个关键。第一,机会在哪里?告诉大学生大学生创业干什么。第二,路径。第三,好的环境。

陆昊说,第一件可以干的事情就是去做绿色食品。黑龙江绿色食品具有天然保障,有品牌,有平台,有渠道。“我们去年一年建立了79个旗舰店。建立了1200家连锁超市。这与我省食品总产量来比远不够,1%都不到。所以我们要确立发展绿色食品的品牌战略、营销战略、渠道战略,为更多的“创客”提供机会。”

陆昊谈到,黑龙江省的黑森品牌去年销售额达到50亿,目的要达到200亿,森工旅游发展迅速,亚布力旅游去年销售翻了一倍。此外,信息服务业、文化产业还是有很大创业、创新潜力的,黑龙江的文化产业、时尚产业、养老服务业,这都是巨大创业机会。今年政府要下大力气解决创业、创新发展环境问题。创业创新要改变黑龙江人“小富即安”、“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等传统观念。还要加大推进改革力度,让市场要素活力迸发释放出来,为大众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陆昊简介:

陆昊,男,汉族,1967年6月生,籍贯上海,1989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