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123周年校庆

【地方】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举行“庆建党百年暨祝北大建校123周年”系列活动

2021-04-28

2021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3周年,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共襄盛事,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在北京大学校友会通知精神指导下,成功举办“庆建党百年暨祝北大建校123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座谈会、录制视频、健步行、参观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等。

 

4月16日,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专门就北京大学校友会《关于开展北京大学建校123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通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举办系列活动。

 

图片1

 

忆百年盛事诉燕园衷情

 

4月18日,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在青岛卓越大厦24楼会议室举行母校校庆座谈会。22名校友会骨干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本次座谈会旨在回顾北京大学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及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做出的杰出贡献,见证北大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图片4

 

座谈会由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吉成主持,向大家作了《信仰百年,初心如一》的主题发言。大家共同观看了北大版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五四百年,青春为祖国歌唱》等视频,看到校友们在未名湖、博雅塔、红楼、图书馆、大礼堂等北大的校园地标满怀深情地唱响了《歌唱祖国》等歌曲,在座的老中青校友们都产生了很深的情感共鸣。接着,在娓娓动听的校歌《燕园情》中,82岁的老会长陈子明激励年轻校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北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贡献。会上,张吉成秘书长还通报了青岛校友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所开展的各项工作。

 

图片2

 

寻红色记忆承北大精神

 

4月24日清晨8点,在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袁东亮、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吉成带领下,50多名校友齐聚五四广场为母校送上祝福,随后校友们由五四广场健步行至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以脚步丈量红色征程,用行动传承五四精神。

 

10

 

102年前的5月4日,北京大学等十余所学校的3000多名爱国学生,齐集天安门,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口号,“五四运动”爆发。后为纪念五四运动,北京大学于1953年将校庆时间改成5月4日。因此,本次校庆活动,青岛校友会将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五四广场作为开端,传承五四精神。

 

9

 

蓝天下碧海畔校友会旗帜迎风招展,与青岛标志雕塑“五月的风”相互辉映,大家身着印有北大校徽的服装,共同喊出对母校的祝福:“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大青岛校友会祝母校123岁生日快乐!”声声祝福震撼感染着路人与游客,成为五四广场最具活力的焦点,许多人纷纷拍照合影留念。

 

 

视频录制完后,在校友会会旗引导下,从五四广场出发,途经香港中路、东海一路,行至太平山南麓的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春花翠植,风景优美,全程3公里,时长1小时。沿途市民受到感染,向队伍竖起大拇指点赞。

 

7

 

百年信仰,初心如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次校庆活动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选作徒步终点。到达纪念馆后,校友们在“山河魂”烈士群雕前行静默礼,追悼烈士英魂,感悟红色精神。随后,各位校友在烈士纪念堂和抗战馆内自由参观,馆内邓恩铭、王进美、刘谦初等烈士的珍贵文物,代表着青岛不同历史时期百余位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和英烈精神。铁血忠魂、英雄无畏,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英烈精神,使在场校友深受震撼与鼓舞。在展馆,带孩子的校友认真为孩子讲述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12

15

8

 

123年薪火相传,育桃李满园。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岛校友,秉承一样的初心,送出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在青岛的北大校友们牢记使命,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

2021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