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在海外

校友动态 | 热烈祝贺杨璐菡校友入选“全球青年领袖”榜单

2017-03-20

WechatIMG5

 
 
 
 
 

 杨璐菡

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前往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曾任哈佛大学助教、波士顿咨询集团夏季顾问,现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哈佛,她师从有“合成生物学之父”美誉的美国科学院与工程学院双料院士George Church教授,研究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2011年至今,她已在《科学》、《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Medicine》等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最高单篇引用数超过了3000

 
 
 

 

点招进北大

出生于四川的杨璐菡2001年以峨眉山市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成都七中。2004年,还是成都七中学生的杨璐菡代表中国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随后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点招。据媒体报道,当时因为要参加竞赛,她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读懂10多本大学课程书籍。对于一个高二学生来说,这谈何容易?杨璐菡回忆说,受到老师的鼓励,自己抱着“一定可以学懂”的信念,去四川大学听课,课后自己做习题。一开始像听天书一样,慢慢地有点儿开窍,能够理解和应用。虽然走了很多弯路,但是最后她一个高中生,学会了大学最难的生物化学知识。“竞赛让我有了敢为人先的勇气和信心,让我有机会培养自己自学的方法和定力。”杨璐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别人不做的事情,不是办不到,只是不常规而已。”这种信念让她有勇气在哈佛博士研究生课题里选择了很难的课题。

 

在北大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生命科学和心理学双学位后,杨璐菡前往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专业是转化医学,选择了异种基因移植的课题。

在哈佛期间,CRISPR-Cas9“基因剪刀”技术为她的研究带来了曙光。攻读博士生期间,杨璐菡作为并列第一作者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CRISPR-Cas9技术在细胞内修改基因组的工作,这是第一次我们实现了简单编译基因组。

“正是这个工作的诞生,让我们可以高效,大规模编辑猪的基因组,解决免疫排斥和病毒传染的问题。”杨璐菡说。

哈佛大学毕业后,杨璐菡曾任哈佛大学助教、波士顿咨询集团夏季顾问,现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与自己的导师、美国科学院及工程学院双料院士乔治·丘奇创立了一家叫eGenesis的生物技术公司,致力于推动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应用,杨璐菡博士出任首席科学官。

 

 

选择最难研究的课题

WechatIMG6
“病毒基因”被称为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是异种器官移植的一大难点。
异种病毒传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艾滋病病毒从灵长类动物传播到人类。正是由于上世纪90年代初,人们发现艾滋病从猴子转移到人类,相关政府严令禁止将猴子的任何器官组织移植给人类。猪器官大小和人类器官类似,功能相近。但在十几年前,由于猪器官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被发现,猪器官移植的研究陷入停滞。这种病毒在猪身上不会产生毒性,但是当猪的细胞和人的细胞接触时,这种病毒会从猪的基因组“跳”到人的基因组中,为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疾病。但在进入哈佛大学后,杨璐菡仍然选择了这项看似毫无进展的研究课题。

 

当被问及选择这项研究是否担心毫无收获时,杨璐菡对新京报记者说:“世界上据统计有200万人缺失器官供体,实际人数或许远远大于这个数字。特别是在亚洲没有器官捐献传统,器官供体缺失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和医疗问题。科学家最本质的职责就是探索真理,推动社会科学进步。”

 
 

 

年仅30的全球青年领袖

WechatIMG7
 
2014年,《福布斯》杂志将杨璐菡博士选为年度“科学及医疗领域30位30岁以下俊杰”(30 Under 30:Science & Healthcare)。福布斯年度科学及医疗领域30位30岁以下俊杰每年颁给30位年轻的创新者或创业家们,他们代表着同龄人中最佳创业精神、创新力和知识水平。《福布斯》的评委并没有看走眼,eGenesis很快迎来了突破2015年,杨璐菡博士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科学》杂志上发文,向全世界宣布,他们已在猪肾脏上皮细胞中整合入了CRISPR-Cas9系统。它能不断产生Cas9蛋白,并破坏基因组内的所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基因。据统计,单基因组内得到编辑的位点多达62处。在后续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这一处理能预防所有病毒拷贝的复制,从而防止病毒对人类细胞的感染。这项突破铺就了eGenesis前行的道路,也吸引了行业的大量关注。2017年3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在大中华地区一共评选出了9名全球青年领袖,杨璐菡博士是唯一一名来自生物技术与医学领域的入选者。世界经济组织对她的评语是“全球基因编辑领域顶尖科学家之一,革命性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9的共同发明者。”与此同时,eGenesis获得了由Biomatics Capital与ARCH Venture Partners共同领投的A轮融资,融资值高达3800万美元。“这的的确确是一项突破!”前盖茨基金会的投资项目负责人, Biomatics Capital的两名掌门人之一Julie Sunderland女士说道。

 

“利用这些资金,我们计划使用强大的基因组编辑平台,打造一套能安全有效进行异种移植的方案,造福有需要的患者。我们希望尽快让医学界了解到异种移植的可行性。” 杨璐菡博士说。

据悉,eGenesis的研究人员计划在猪的细胞系中应用CRISPR-Cas9技术,在去除基因组中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基因的基础上,避免在免疫排斥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后者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杨璐菡博士与团队计划将CRISPR-Cas9技术与同源重组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敲除不需要的基因,并引入新的基因,避免人体对这些器官产生排斥。“这是一项正在进行中的工作,我们还需要解决不少问题,” 杨璐菡博士评论道:“每一天,我们都在推进科技的极限。”

 

 

未来希望有机会回馈祖国

WechatIMG8
我们祝贺杨璐菡博士取得的成就,也祝愿这项技术能早日为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数量众多,而杨璐菡博士的技术有望能填补上这一巨大的缺口。被问及今后的打算,杨璐菡说:“我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在四川省峨眉山市长大,2008年北大生命科学和心理学双学位毕业,来到美国继续求学。对于我来说,能够有机会和平台做今天的事情,是社会给予了我更多的教育资源和支持,我也希望能做好手头的事情,有机会回馈社会和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