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会】宋合意委员:丰富百姓日常精神文化生活

2019-03-2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现场响起的阵阵掌声充分反映出代表委员对报告的高度赞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编辑兼中国文化报总编辑宋合意说,报告对去年的成绩进行了实事求是地阐述和总结,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也进行了客观地分析和梳理。同时,报告不仅知著,而且见微,直接回应了人民关注的民生话题,体现出党和国家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报告在新形势下对如何推进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宋合意委员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提出,要“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这个要求非常明确非常具体,直击痛点,反映了本届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宋合意委员说。

此外,报告指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报告对文化、教育、传媒等领域也有不同的关注。这对于提高全社会的思想文化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当前,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正在增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宋合意委员认为,美好生活中精神文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其中对美的欣赏、对美的追求、对正能量的汲取是不可少的。

“现在国家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不断地完善健全,文化市场中文化产品丰富多彩,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正得到越来越好的保障,娱乐审美的需求也得到了充分的满足。而且在丰富的文化活动、文化产品、文艺作品中间,多元的趣味得到了体现,群众的多元审美期待也得到了比较好的实现。”宋合意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