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基层选调生战“疫”日记

2020-03-15

【校友介绍】

高阳,2019年湖南省选调生,北京大学法学院2019届法学硕士,目前于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网岭镇锻炼,任镇团委书记、党建专干,大瑞村村书记助理。

1月30日,千里返岗。

农历正月初六。初五深夜,一个返岗的紧急通知终结了短短六天的春节休假,我连夜收拾行李,退掉机票,于今天踏上了返程之路。

从晨到昏,1300多公里,13个小时车程,我与爸爸轮换开车、一路未停,终于从江苏苏州返回湖南株洲,返回到了自己在攸县网岭镇的岗位上。

1月31日,确诊病例。

返岗第一天,工作节奏之快出乎了我的意料。一天里,我一边搞宣传,一边参与对湖北返乡人员的电话摸排。每次接通电话时对电话那头的陌生人道一声“新年好”,而当电话里传来一句“你们辛苦了”的时候,也会觉得心头暖暖的。

即将下班时的消息却打破了一天的平静:我的办点村大瑞村出现了一例确诊病例!由于潜伏期长、接触人员较多,村民情绪一时间陷入恐慌,各项防疫工作迅速展开。当天深夜,县疾控中心到村开展彻底的消毒,镇村干部连夜部署隔离。而在村级微信群,我们不断发动宣传攻势,将村民的情绪从惊慌转为齐心协力、配合工作。

当“遥远”的危险突然迫在眼前时,紧张是难以言传的,但在紧张之下,对病毒的恐惧好像反而消于无形,记得的只是疫情面前,我们应该做的是什么。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无人置身事外。

2月3日,众志成城。

此时再入大瑞,村里已没有了走动的村民,没有了聚集闲聊的人。去年新修的柏油路上,宣传车挂着党旗播放着宣传语,村干部和村医走在消杀和走访的路上。

在确诊病例家,我们给居家隔离者送上物资,隔离线内的患者老父哽咽起来,“给你们添麻烦了。”这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疫情面前,他们也是无辜受到冲击的一家,但老人却在此刻记挂着给我们添了麻烦。

离开这里,我为我的结对帮扶贫困户带去了一瓶消毒液,又在村里的公共区域协助村干部消毒。

整个大瑞好似前所未有的寂静,但寂静背后,却是全村人的众志成城。

2月9日,平安出院。

下班后,我照例给远方的父母打电话,叮嘱他们不要出门。这些天来,下班后的电话似乎已成了我的日常,但每当家人问候,我却从未说出我们镇已有两例确诊病例,更未告诉他们我时常需要下乡走访。

这些天来,无形的压力伴随着消毒水的气味笼罩着每一位镇村干部,大家戴着口罩,默默地全力以赴。但好消息是,疫情至今未在全镇产生任何扩散,而今晚,大瑞的确诊病例也即将治愈出院。

我们知道疫情还远未终止,但至少平安归来的人让大家看到了战胜的希望。

2月17日,复工复产。

田野里的油菜花成片盛开,仿佛在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下,我们开始走访网岭镇循环工业园内的企业,送去消毒物资、检查防控工作。

巷口山村的英华米业是全镇最早复工的工厂之一,厂区内,体温测量、厂区消毒、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而在大瑞村的百草园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召集八位村民,开始了今年的春种。疫情之下,大家隔着口罩挥手致意,没有了一杯热茶、没有了促膝闲谈,却依旧是淳朴勤劳的面容。

这些天,我与其他办点干部常到大瑞,绕道到确诊病例家问问依旧隔离中的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路上劝返少数出门的村民,并协助村干部继续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春日将至,相信疫情总会过去。

2月21日,疫情不息,我们不退。

自返岗以来,至今已连续无休地工作了22天。

22天里,当入户走访感到有风险、连日工作感到辛苦的时候,想想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些日日坚守在路口的干部群众便觉得算不上什么。正如一位同事所说:我们只是在尽自己的本分。

的确,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在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之时便已明确的初心与使命。尽管我能做的还微乎其微,但我知道,当前线在面对风雪的时候,我必应是众人中的一份子。到疫情消散,回看万家灯火,这便是我们奋斗过的地方。

疫情不息,我们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