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百廿新篇,引领人文交流——方李邦琴女士捐资设立“方李邦琴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文库出版基金”

2017-04-14

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美国泛亚公司董事长、方氏基金会主席、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方李邦琴女士向北京大学捐赠仪式在斯坦福大学举行。方李邦琴女士慷慨捐资设立“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文库出版基金”,支持北大人文学科的发展,助力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在斯坦福大学嘉宾和北京大学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方李邦琴女士与林建华校长代表双方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先生出席仪式并致辞。

方李邦琴女士与林建华校长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方李邦琴女士与林建华校长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作为在美华人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方李邦琴女士多年来以无限的热情和非凡的魄力积极投身中华文明传承和中美文化交流的伟大事业。早在2008年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她就曾慷慨捐资支持北大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大楼的建设。此次方李邦琴女士再度出资支持北大人文学科的发展,这份厚礼既是对即将到来的北大120周年校庆的祝贺,更是对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助力。

林建华校长代表学校向方李邦琴女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北京大学正处在建设伟大学校的关键时期,人文学科是北大的传统优势学科,是北京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重中之重。得益于此次方李邦琴女士的慷慨支持,北京大学将为世人呈现一批具有全球视野、时代精神和北大特色的中国人文研究领域重要成果,向世界发出中国人文的最强音。为表达对方李邦琴女士的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林建华校长向方李邦琴女士颁发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捐赠仪式合影

捐赠仪式合影

罗林泉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祝贺方李邦琴北大人文学科文库出版基金启动。多年来方李邦琴女士不仅为湾区侨社的发展付出很大努力,更在促进中美两国友好往来、推进中国文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特别提到,方李邦琴女士发起成立的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刚刚迎来一周年纪念,该馆向世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展示历史真相,帮助人们正视二战历史。

方李邦琴女士对捐资设立“方李邦琴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文库出版基金”深感荣幸。她欣喜地看到中美之间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方李邦琴女士表示,随着科技发展,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国家之间相互依赖更多,相互分享和理解思想和见识也日显重要。她强调,实现人文学科的发展目标,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副教务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沉简,研究生院副院长、燕京学堂副院长姜国华等出席仪式。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仪式。

背景链接

方李邦琴女士在美国商界、政界具有广泛影响力,是美籍华裔的杰出代表,是增进中美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支持教育发展的爱国侨领。

1979年,方李邦琴女士创办了第一份全美发行的反映亚裔信息的英文报纸《亚洲人周刊》(《AsianWeek》)。2000年,方李邦琴女士任董事长的泛亚集团收购了已有135年历史的美国《旧金山观察家报》(San Francisco Examiner)。旧金山市政府为此将2000年9月8日命名为“方李邦琴日”。2010年中美政府签订“十万强计划” (100,000 Strong Initiative)双边协议,预计招揽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方李邦琴女士是唯一一名参与该计划的华人企业家。

2008年5月,方李邦琴女士捐赠1600万元,用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大楼的建设,学校决定命名该大楼为“方李邦琴楼”。同年5月,方李邦琴女士被授予“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杰出教育贡献奖”,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2013年10月,方李邦琴楼落成。

04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