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十四行

2014-10-20

北大英文系校友西 川 (1963-)

当代诗人。

西川,本名刘军。1981年考入北京大学英文系,2002年美国艾奥瓦大学国际写作计划荣誉作家,现执教于北京某高校。西川自大学时代起即投身于当时全国性的现代诗歌写作运动。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西川写下了大量的诗歌、散文、随笔、论文,主要作品有:长诗《致敬》、《厄运》、《鹰的话语》、《近景和远景》等。已出版诗集《隐秘的汇合》、《虚构的家谱》、《大意如此》、《西川的诗》,散文集《水渍》、《游荡与闲谈》,随笔集《让蒙面人说话》,评著《外国文学名作导读本·诗歌卷》,译著《博尔赫斯八十忆旧》、《米沃什词典》(与人合译),编有《海子的诗》、《海子诗全编》。西川曾获多种奖项,其中包括:《十月》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第2届鲁迅文学奖、第9届庄重文文学奖、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齐伯格奖修金、1999年德国魏玛全球论文竞赛十佳。

0

 

《秋天十四行》

大地上的秋天,成熟的秋天

丝毫也不残暴,更多的是温暖

鸟儿坠落,天空还在飞行

沉甸甸的果实在把最后的时间计算

大地上每天失踪一个人

而星星暗地里成倍地增加

出于幻觉的太阳、出于幻觉的灯

成了活着的人们行路的指南

甚至悲伤也是美丽的,当泪水

流下面庞,当风把一片

孤独的树叶热情地吹响

然而在风中这些低矮的房屋

多么寂静:屋顶连成一片

预感到什么,就把什么承当

796f3629jw1eg6mkbno53j21kw2dwkim_副本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