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2014-05-07

2014年5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成功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李宇宁、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潘懋、院友会筹备秘书处秘书长宋振清、院长张立飞、党委书记傅绥燕以及170余名院友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其中15位院士、3名著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当选名誉会长。会议由院友会筹备秘书处秘书长宋振清主持。

交流中心阳光大厅、报到大厅,隆重而热烈的氛围感染着到来的每一位院友,院友门欢聚在一起,畅谈往事,共叙友情,畅想未来,大会现场充满了节日和喜庆的气氛。

院友会成立大会于上午10点正式开始,首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为我院院友会的成立致辞,吴志攀教授追溯了校友会的历史和燕园往事,他指出,“四年的大学生活、多年的研究经历,大家把最美好的青春留给了燕园,燕园也在大家生命中留下了独一无二的记忆。”随后,吴志攀教授为地空学院及地空学院院友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并对各位校友送上了最衷心的祝福。

接下来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潘懋教授代表院友会筹备秘书处做了工作报告,报告中强调了院友会成立的历程、宗旨以及工作的初步设想和展望,并代表学院对在筹备工作中付出辛勤汗水和艰辛工作的人员以及对院友会的成立给予无私帮助的院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秘书长宋振清的主持下,与会院友共同对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组织结机构候选人和章程进行了举手表决。大会全票通过了候选人名单和章程。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地空学院名誉院长潘懋教授、院长张立飞教授共同为院友会的成立揭牌,预示着北京大学地空学院院友会正式成立!

113

新当选的第一任地空学院院友会会长陈建民发表了致辞。致辞中,他表示院友会是一个院友们互相交流、与母校互动的平台,院友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尽自己所能,为它添砖加瓦。同时他还表示,“我们将会在各行各业中争创辉煌,为母校和地空学院争光;同时,只要是学校和学院发展需要的,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院友代表舒德干院士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发言,他阐述了在北大求学时的经历,以及北大留给他独立的思考方式和创新精神。“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舒先生将自己创建的古虫动物们中一个体型十分精巧的动物命名为“北大动物”以表示对母校的感恩。同时,他坚信地空学院院友会的成立给学子们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平台,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此外,03级院友、北京东方泰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金生先生也代表院友们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谢之情,并希望院友会建立成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具有凝聚力和责任感的平台。

一直以来院友们都非常关心和关注学院的发展,自学院成立以来,很多院友主动提出捐赠意愿。学院党委书记傅绥燕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目前学院接到的捐款情况,同时特别强调此次成立大会召开的费用均是院友个人捐赠。她代表学院以及获得奖励资助的师生向提供捐赠的院友表示感谢,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院友表示感谢。会上10位院士名誉会长给13家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116

对院友会的成立,各兄弟单位以及个人也纷纷发来贺电和贺信。院友会秦其明副会长宣读了发来贺电和贺信的单位和个人,全文宣读了首都师范大学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全体院友的贺信。

最后,张立飞院长讲话,对来自祖国各地的院友们致谢,对院友们对地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给以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地空学院13年的发展历程、取得的可喜成果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进一步得到院友们的支持,为把地空学院办成国际一流的地球与空间学院而努力!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成立大会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