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打造创新型孵化器集群

2014-11-03

10月31日,北大科技园南区揭幕暨北大创业孵化营、创业谷·光华(G-lab)、智能互联创新孵化器启动仪式在位于中关村西区的方正国际大厦内举行。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表示,北大科技园南区将逐步携手光华管理学院、北大信科学院、北大工学院、闪联信息产业联盟、未名天使投资等多家院系、行业协会及投资机构,共同打造创新型孵化器集群,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链接创新的大学科技园

当今世界经济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加强技术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惟一的选择。创新的未来方向与趋势也在发生变化,大学科技园作为桥梁和纽带,也将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和职能。陈庚认为,北大科技园南区的建立正是北大科技园在探索新形势下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发展新模式的实践载体,专注于创新型孵化器建设,以垂直化的产业服务为科技与人才提供支撑平台,将打造多项创新孵化产品,着力于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文化氛围,打造高端的新型科技服务孵化平台。

10月31日,在北京大学南门外方正国际大厦六层,一个1300多平方米的创业服务区域正式启用,这里就是刚刚揭牌的北大科技园南区。北大科技园南区分为产业研究区、集中办公区、项目交流区和项目展示区四大部分。

从南区开启新模式探索

据介绍,北大科技园南区将围绕科技创新链发展与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搭建多种新型服务平台,形成“以创新要素为基础的技术服务体系”和“以人为本的创业服务体系”,并打造“创业辅导、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开放平台”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链条,联合北大相关单位发起成立“北大创业家俱乐部”,开展“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企业百家行、创业孵化营等多项精品服务,并率先以北大科技园南区为试点,组建“北大创业孵化营”,打造“集中办公+创业辅导+创业投资”的新型创业服务产品。以“一个品牌、多个载体”为指导,逐步向北大科技园各园区拓展,规模化发展。

“未来,这里将聚集高校知名教授、成功企业家、创业者及各行业精英校友,成为汇集政、产、学、研、商、媒多方面资源的优质交流平台,前沿思想碰撞和智慧分享的平台。”陈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大科技园南区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意、新锐产品的示范中心和核心展示区。”

北大创业家有了“俱乐部”

“北大创业家俱乐部”这个新的组织,是由北大科技园、北大团委、北大校友会共同发起,联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大工学院、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北大孵化器、创业谷孵化器及社会投资机构、校友企业共同筹建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俱乐部将依托北京大学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平台效应,采用“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创业孵化、开放平台”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理念,以实际行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扶持青年人才创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北大创业家俱乐部将联合北大孵化器共同发起面向全球精英创业团队的创新型孵化营—北大创业孵化营。该营将依托北大品牌,聚焦世界前沿科技,聚集精英创业人才,汇聚国际孵化资源,塑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风投入驻全程跟踪,顶尖导师深度指导,定制化服务体系,全方位资源协同参与孵化,致力于打造成功率最高的融资平台。初创企业通过筛选入驻北大创业孵化营,将获得中关村创新核心区免费办公、风投导师重点关注、上百次创业培训交流、携手精英资源一路前行。

加入孵化器阵营的光华学院

创业谷·光华(G-lab)位于北大科技园南区,是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北大科技园共同合作的基础上成立的具有国际背景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平台将依托光华管理学院在师资、科研、国际化资源和北大科技园在开发、服务、运营方面的优势,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为导向,整合高校、政府和社会资源,为学生和校友提供创新创业相关服务,并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促进学生与校友企业家的交流,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交流培训活动,与各院系、实验室和校外企业、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地方政府高新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搭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实现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的聚集。

多个创新型孵化器同期启动

北大科技园携手闪联产业联盟建设了智能互联创新孵化器,该孵化器依托北京大学等高校单位雄厚的技术、人才资源,打造自身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推进信息、通信和消费电子(3C)产品协同互联技术发展,吸引智能硬件研发、互联网物联网应用、智慧生活服务运营等创新创业人才,打造智能互联新生力量集聚地,提供智慧城市、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与产品技术标准,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智能互联产业集群。

此外,北大科技园还联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依托院校科研实力及行业影响力,携手美国硅谷未名天使投资机构,共同打造TMT创新孵化平台。平台旨在搭建TMT创业孵化交流基地,形成对接投资、孵化、培训、联盟、媒体等多面资源的全方位孵化产业链条。

未来,北大科技园南区还将逐步携手光华管理学院、北大信科学院、北大工学院、闪联信息产业联盟、未名天使投资等多家院系、行业协会及投资机构,共同打造创新型孵化器集群,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