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校友言论

【2021两会】林腾蛟代表: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2021-03-22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阳光龙净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今年提交多份提案,其中重点关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问题。

林腾蛟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我国五千年文明的结晶,饱含着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尤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闪烁着大量先进的思想和智慧,这些思想汇成一股合力,扎根于人们心中,成为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财富,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的思想理论支撑。

文化兴则国运兴。林腾蛟认为,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首先应注重完善和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建议根据“十四五”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加强包含研究、教育、实践、保护、传播等内容相关体系建设,增设专门的机构与人员,以辩证观点深入分析传统文化;统筹推进文化典籍梳理、思想理念分析、时代价值提炼,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同时,加大普及全社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力度,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通识课纳入国民教育、成人教育、党校教育中;教育部门设立专项经费,扩大文学教师在各级各类学校中的占比,培养和发掘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人才。

现实生活是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最肥沃的土壤,他建议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建立线上展示平台;城市博物馆实行免票或降低门票价格,控制各地文化主题小镇、文化公园的消费物价,让文化工程惠及更多人。

最后,这一目标需要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融合意识。优秀文化是人类共同的语言,要鼓励企业家、商会或其他社会团队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融合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