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爱撒中原——北大校友篇:屈秀伟

2021-08-11

2021年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给全省及省会郑州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身在河南的众北大校友,密切关注灾情发展,众多在豫北大人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涌现出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7.20郑州暴雨中,民众自发防汛救灾的的视频,揪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众多北大人寝食难安。7月21日一大早身在郑州的北京大学软微学院16级校友屈秀伟就联系到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秘书处,主动请缨要求如果校友会有救灾计划,请求第一时间分予任务,将会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

伴随着新乡、鹤壁、周口、开封等地泄洪区域灾情持续告急的消息,结合救灾行动力量,屈秀伟校友佩戴上党徽,积极投身民间志愿者支援救灾队伍。

7月22日,其前往金水区建业总部港E座蓝天救援队基地,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参与搬运救灾物资和协助维护现场秩序。

7月23日,其前往东区河南省红十字会,进行志愿服务,参与搬运从全国各地捐赠河南的防汛救灾物资,从早9:00一直干到晚20:00,(因该区域断电,故夜间不能继续开展工作),并在网上组织其他志愿者,一同前来省红十字会这边参与救灾物资的搬运,使得受灾地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救援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供给保障。

7月24日,得知被洪水围困4天的位于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洪水已退去,其一大早带着其他两名志愿者,前往医院,踩着淤泥,开展现场志愿服务,搬运医疗物资,清理医院一层大厅淤泥,协助消杀工作,给救灾一线的解放军战士和消防官兵发放餐食,组织其他后来志愿者有序参与志愿活动等。

7月25日,基于三天的志愿服务经历,和与新乡、鹤壁受灾严重地区一线参与救灾人员反馈过来的消息,发现救援物资配给领域比较薄弱,最大的问题在于:库存在郑州各级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接收捐赠单位仓库的物资,不能高周转率地有效对接到一线灾民手中, 于是,屈秀伟校友主动联系省红十字会负责物资调度的领导,向其反馈相关情况,并提出有效建议,省红十字会领导提议其将相关情况进一步反馈给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是前往紫荆山纬二路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向相关负责领导反映灾区物资调度信息不匹配问题,可组织志愿者协助参与其办公意向,建议得到重视,被列为上午会议议题,下午指挥部工作人员电话反馈改进措施:已简化物资出库流程,捐赠物资周转率正在提高。下午其驱车前往管城区十八里河农产品配送中心、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河南省红十字会、郑州航海体育场等救灾物资接收捐赠点对接、查看捐赠物资出库周转率情况,助力救灾一线后勤保障。

7月26日,接省红十字会相关领导邀请,其和其他两名志愿者协助参与到省红十字会防汛救灾特殊时期办公,协助整理汇总省红十字会捐赠信息,接听捐赠热线,登记捐赠意向,回答捐赠流程相关问题,组织其他志愿者参与到省红十字会日常办公等工作,助力省红十字会办公效率。

7月27日,早5:30起床,其前往开封市尉氏县红十字会,对接一车朋友从新疆喀什市伽师县发往尉氏灾区的救灾物资,包含10吨伽师瓜,5000个维吾尔族同胞手工打的馕,3吨面粉等灾民急需物资,感谢从4000公里外远道而来运送救灾物资的两位司机大哥,切身感受灾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家亲,民族一家亲的爱国爱民热情。

7月28日,其对接在鹤壁浚县参与救灾的一线志愿者,协调15万片消毒片,从郑州朋友这边直接开车拉到灾情一线浚县伾山街道办事处,助力当地洪水退去后,消杀防疫工作。

7月29日、30日,其主要做一些线上志愿服务工作,继续给省红十字会招募协助办公志愿者;参与河南省共青团志愿者服务团线上线下救灾物资对接、跟进、核实工作;关注灾区大规模牲畜死亡,协调民间医疗消杀物资,对接灾区灾后消杀,预防传染性疾病,灾后重建工作等。

7月31日,郑州发现德尔塔病毒新冠肺炎毒株传播,其暂停志愿服务工作,响应宅家抗疫倡导,期待洪涝灾害、疫情结束后,一个生机勃勃的河南,一个昂扬发展的郑州。

屈秀伟校友感言:自7月20日,郑州暴雨后全省洪涝灾害发生以来,在中原大地上发生着太多感动人心,煽人泪下的故事,也是这些故事和故事中的普通而又英雄的人物,激励着我想付出更多,想志愿服务更多,多发一些光,多发一份热,我们的同胞就能少受一些罪,少一些损失,更快走出阴霾。在近10天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丝毫没有觉得累,尤其是当你看到党旗、党徽,看到橄榄绿和火焰蓝的时候,因为你会被身边同行的解放军、消防战士、救援队、志愿者感染、感动!他们穿上志愿红马甲之前是学生、律师、是教师、是医生、是快递员、是农民、是家庭主妇、是企业老总、是个体户,是湖南人、是辽宁人、是广东人、是新疆人……等等,大家生活在不同的圈子,不同的经济收入、社会地位,但当大家穿上志愿红马甲的那一刻,大家只有一个身份“中国人”!脸上的汗水、手上的泥污、衣服上的汗渍,都在向你诉说:“如果国家有难,同胞有危,我愿意拿出的自己最好的东西与同是中国人的您分享,出钱、出力、出时间在所不惜”!

在做志愿者的过程,屈秀伟校友也关注到“中原北大人”志愿在先,冲锋在前的故事,以及校友会领导亲赴新乡灾区运送多批次卡车救灾物资的视频,感动振奋,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风雨同舟爱撒中原筹委会”——北大河南校友会支援灾后重建救援服务工作。言及志愿经历其说到:“我为身为中国人而荣幸,为身为华夏儿女而自豪,为生长在中原大地而感动,为身为北大人而骄傲!身着红马甲之路,我将志愿服务到底,因为它融于北大精神之光,它包含于入党誓词之中”!

草木蔓发,秋果将硕。每一次大灾,都更加凝聚了中华儿女的赤子之心,都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定和无畏,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帮助下,相信灾后重建中原大地一定“行”,灾区人民幸福生活一定“能”,河南人民这次一定继续“中”!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抗灾物资邮寄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榆林北路路劲东方陆港F栋燕园雅集三楼 

北大河南校友会 肖彬 收15333833899

注:请在邮寄抗灾物资时务必备注物资明细和捐赠人姓名。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接收捐款帐户信息

帐户名称: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

开户银行:郑州银行营业部

银行账户:92301880170002015

注:请在汇款转账时务必备注“抗灾捐款”和捐助人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