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送新 | 北大洛阳校友会举行2020年迎新送新校友座谈会

2020-09-01

春华秋实,有一份耕耘,自有一份收获。2020年共有4名洛阳学子考入北京大学,同时又有7名北大应届毕业生选择回到洛阳工作。为欢送新生并且迎接新校友,8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特意举办2020年迎新送新校友座谈会,这也是北大洛阳校友会第8年组织迎新送新活动。

座谈会由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名誉副会长、教育专委会副主任魏芦生主持。

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晓鹏向大家介绍洛阳校友会概况。

伊川县副县长魏德峰为洛阳籍北大新生送上祝福,并对北大校友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伊川县作为对外开放重点县,期待与北大校友一起,把握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实现各领域快速发展。

魏德峰首先致辞

洛阳市高招办信息科科长高冰南重点介绍了2020年洛阳高考录取的情况,并结合本市高招政策对高招录取工作提出具体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高冰南介绍了2020年洛阳高考录取情况

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会长郭引强寄语“燕归来”的新校友,“校友会是北大校友的精神家园,洛阳校友会时刻关注着校友们的成长。”同时,他寄语即将奔赴燕园的2020级北大新生,“北大拥有全国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希望新同学在进入学校后,要保持谦虚平和的心态努力学习,学成归来为洛阳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

郭引强讲话

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梁晓丽寄语新生们,要珍惜与北大邂逅的高光时刻,常怀感恩之心,勇担时代责任,善于创新创造。

梁晓丽讲话

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副组长李平原介绍四位北大新生的招录及选科指导等情况,并强调了北大的理科优势。他谈到,北京大学与洛阳的合作是一贯的,希望借助良性互动,把洛阳的“家”变大,把更多优秀学生选送到北大。他寄语4位新生,“要摆正心态,有一颗平常心;要有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有实实在在的干劲;要有被选择的庄严感,传承北大人心怀天下的精神;要有感恩之心。”并嘱咐回洛工作的新校友,“你们身上的光环是北大,你们代表着北大与北大精神,但要放下身段积极投入到基层去。”

李平原博士介绍了四位北大新生的招录及选科指导等情况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薛德星表示,北大是中国学术界的代表,选择北大,终生无悔。希望校友们心怀感恩,感谢洛阳这片土地,同时铭记母校的教诲。他希望四位新生,脚踏实地,戒骄戒躁,努力钻研专业,取得优异的成绩。

薛德星讲话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李平原将题有“春雨润物,明德育才”的锦旗赠送给今年被录取新生的高中母校。

北京大学2005级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京科在线公司总经理唐振庭向伊川第一高中等四所高中赠送价值88万元的教学设备及课程。北大校友唐振庭创建的京科在线公司始终秉持“蓝天下,同课堂”的理念,以服务于教育均衡为宗旨,致力于地方教育服务与发展。

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副会长吴进卿为新生发放洛阳校友会准备的新生奖学金,薛德星向新生赠送纪念品。

吴进卿为新生发放红包

薛德星向新生赠送纪念品

刘晓鹏向新校友赠送印有“北大洛阳校友会”logo的书包,祝贺他们开启人生新旅程。

在之后的座谈环节,新生代表踊跃发言。他们纷纷表达了对北大浓郁学术氛围的向往和勇担责任为社会做贡献的决心,并希望自己不负期望,不负时代,成为一名合格的北大人。

洛阳一高贺琪航同学

孟津一高杨崟荫同学

伊川一高温家鑫同学

嵩县一高刘洪冶同学

座谈会上,洛阳一高副校长陈建银、孟津一高校长魏玉堂、伊川一高校长程铁景、嵩县一高副校长齐振伟分别介绍各自学校高考录取情况、办学优势及探索发展方向,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大学招生工作,期待能为北大输送更多优秀生源。

洛阳一高陈建银副校长

孟津一高魏玉堂校长

伊川一高程铁景校长

嵩县一高齐振伟副校长

2019年回洛工作的北大博士袁鹏飞畅谈自己基层锻炼的体会,与来洛工作的新校友做了经验分享。

今年来洛工作的新校友孙留洋、袁亚杰、常明凯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情况,他们表示,要利用洛阳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机遇努力提升自己,从基层做起,努力为洛阳的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李亚敏希望家长们在孩子进入北大后要继续关心孩子的成长。他建议学校要从稳定性、准确性方面确定培养方向,并提出新老校友要学会放下光环,将北大人的品格和精神体现在行动上。

北大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李亚敏发言

洛阳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组织员王好俊在发言中表示,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他希望回到洛阳的北大学子树立远大志向,助力家乡发展,发扬北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干为本,奋勇争先,打造“诗和远方”的洛阳城。

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组织员王好俊讲话

洛阳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京波、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建祥希望洛阳可以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并表示将全力服务保障北大洛阳校友会的工作,使北大校友在洛阳有一个温暖的家。

洛阳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京波

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建祥

洛阳市社科联副主席李春光表示教育事业是最有意义、最有价值、最有朝气的事业,是国家的基础,家庭的希望,希望在座北大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北大留下无悔的青春。

洛阳市社科联副主席李春光

座谈会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接近尾声。

鸣谢:伊川县第一高中、吴进卿

部分照片由田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