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9届北大毕业季

北大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到我们的灵魂和行动中 | 校友代表丁林院士在北京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9-07-05

2019年7月3日,北京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地质系1984级本科生丁林校友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特刊发全文,以飨读者。

 

尊敬的校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家长们,您们好!

 

感谢母校的邀请,使我有机会在您们人生的重要时刻,送上最诚挚的祝贺,向您们取得的成就致敬,同时也给老师们道声辛苦了!

 

35年前我怀揣梦想进入北京大学,北大是人们心目中最理想的大学,北大的校徽当年是我们的通行证,人人自认为是天之骄子,人人都是理想主义者,觉得自己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承担着重要使命和责任。35年后重回母校,庆祝您们成功完成学业,我倍感欣喜,又深感荣幸。

 

7月的燕园是最喧闹的,30年前的我,和现在多数同学的心情一样,既兴奋又彷徨,有些依依不舍,还有一些焦躁,面对各种选择也犹豫不决。

 

回想起来,在母校求学的四载时光,我不仅沉淀了丰富的科学知识,更学到了做人做事的优秀品格和创新求索的奋斗精神,这始终陪伴着我的每一步成长。我不仅深受包容、自由精神的熏陶,也得到了修身自律的谆谆教诲。在您们即将走入社会,开启新的征程之时,作为一个学长,想分享和叮嘱几句:

 

唯自律者出众。同学们,这是我想与您们分享的第一句话。作为北大人,我们带有一种固有的骄傲,希望您们能保持这种骄傲,哪怕有时候会使您们感到孤独,但是她会升华您的境界,指引您们成功。在座的部分同学会和我一样,走向教学和科研岗位,或从事相关工作。但科研工作要甘于坐冷板凳,需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希望您们无论选择哪条路,都能坚守自律,平静您心,不随波逐流,坚持独立思考,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要想让自己出类拔萃,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自律。真正的自由,一定是从自律中来。

 

唯自信者自强。30多年前,我的导师鼓励我去韩国参与国际HKT(喜马拉雅-喀喇昆仑-青藏高原)学术会议,我第一次穿着一件没有舍得扯掉袖子上商标的西装参加,研究成果自然也没法吸引国际学者的注意,除了西装!当时,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还处于引进与模仿阶段。而今天,尽管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我们的人均创造力还处于落后地位,一些“卡脖子”技术还不足以与发达国家抗衡。但是,我们在材料科学、5G通信、量子技术、以及我所从事的地球科学领域等等、已经与欧美优秀团队齐头并进,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处于引领地位。这说明30年来中国的科技在飞速发展。您们即将踏足的领域,即使现在尚未引领世界,但在您们的努力下,相信将很快迸发出无限生机。

 

唯自强者恒胜。同学们,这是我想与您们分享的第三段话。颜值越高,责任越大。作为北大人,您们肩负着个人、国家乃至世界发展的重任。希望您们保持纯粹而简单的心,不断质疑,不断思索,不断充电,不断进步。在我第一次去美国访学期间,美国人背后说我,Dr. Ding是可以交流一些科学问题的对象,非常地瞧不起!当时我心里就暗自感慨:回国后不做出一些让他们认可的工作,不会再回来!。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越来越多的欧美学者来验证和检验我们的工作!并邀请访问和寻求合作。大家都知道当前的国际形势每天都在变化,贸易战,关税,知识产权,创新2020等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反映出我们急需各个领域的拔尖人才。希望各位能在吸收中外优势的基础上,独辟蹊径,做出创新贡献。

 

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您们在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刻走出北大校门,历史必然赋予了您们特殊的使命,希望您们传承北大精神,做经世致用的北大人。可能您还不清楚北大精神的内涵,但北大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到您的灵魂和行动中!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顺利圆满完成学业,预祝各位校友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更卓越的成绩!祝各位身体健康!

 

 

丁林院士,地质学家,从事青藏高原大陆碰撞、高原隆升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青藏所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院重点实验室主任

中科院可可西里科学考察探秘行动队长

SCI引用1万次,Elsevier地球和行星科学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