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会】政协委员李仁真建议:湖北得中独厚 内陆自贸先行

2016-03-14

李仁真,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湖北省司法厅原副厅长。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李仁真向荆楚网记者表示,她将提交一份关于设立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的联名提案,区域范围由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组成,将湖北建设为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目前,国务院已分两批批准试点了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但四个自贸区均位于沿海,广大内陆地区尚未建立。

李仁真表示,根据区域经济梯度发展理论,广大内陆地区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促进自身转型等方面具有后发优势,需要一系列政策和发展计划的支持,自贸区的试点就是一项重大举措。

“湖北具有申报自贸区的独特优势。”李仁真介绍,湖北省是我国经济地理中心,承东启西,辐射带动作用强大;经济活跃度处于历史高点,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0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拥有6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完整的航空、水运、公路和铁路口岸,海陆空国际大通道初步形成;拥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大批创新基地、科研院所等机构,具备探索开放式创新的基础和资源条件。

李仁真介绍,在湖北,“先行先试”的建设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

2014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申报和试行两条腿走路、以先行先试促早日获批”的工作思路。近两年来,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核心的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的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初见成效,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制度启动运行,以社会信用体系和综合执法为支点的事中事后监管有序开展。这些措施为申报自贸区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