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会】朱军委员:农村务工青年融入城市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2016-03-08

1866144742529156557

朱军校友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张乐 晋凯)“其实这个话题说了很多年,它看上去好像是一个群体的事儿,但实际上是整个社会的问题”,谈及“农村务工青年融入城市”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朱军对中国青年网记者分析称,“农村青年融入城市”是存在多年的现象。紧接着他反问道:“我们仔细想想,往上数三代谁不是农民?谁家不是农民?”

如何使农村务工青年更好融入城市,朱军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政府、社会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为他们提供更多参与到城市社会、劳动、生活、学习、表达个人意见的机会。”朱军进一步解释称,如果一个城市没有这些人进入,这个城市是不可能正常运转的,“那我们凭着良心说,在城市需要这些人服务的时候,他们都是‘香饽饽’;当不需要的时候,这些人就成了城市的侵入者,我觉得这种想法应该从意识上去改变。”他感慨道。

同时他也提出,农村务工青年也要对自身有所要求,比如说学习基本的技能,哪怕从低端行业做起,“只要不停止自己的追求,不停止自己的努力,总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生存环境,从而更好地改善自己的生活。”

此外,朱军对农村务工青年到达城市后的精神生活也极为关注,他说,尽管现在有了电视等媒介,网络也很发达,但是人机对话,“从根本上解决不了真正的内心的需求、精神的需求。”因此朱军建议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或者相关部门应给这些青年朋友提供一些能够让他们参与、消费的场所。也是基于这种想法,朱军答应担任今年“中国农民工春晚”的主持人,“我特别希望能够真正深入进去,了解这个群体。”但是由于央视春晚的彩排提前了,他没能够去。在他看来,这件事儿做得很好,“给农民工做一台春晚,演绎他们的生活,表达他们的心声,给他们一个出口,有一个释放。”

朱军最后表示,“农村务工青年融入城市”是一个综合的复杂的问题,但他也强调,“无论是政府机关、社会保障人士,还是这个群体当中的一员,只要我们把这件事儿当成一个事,只要我们认真努力地用心去做,总能够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

校友简介:

朱军,2008-2010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现任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文艺部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