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124周年校庆

河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开展正定岸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22-05-10

5月4日,北京大学建校124周年校庆之际,河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积极响应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工作办公室号召,组织开展正定岸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情怀。在疫情防控新常态形势下,以云端祝福的方式,与校同庆,共襄盛举。

1937年10月8日,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岸下惨案”,岸下村民奋起反抗,杀敌多人,体现了中华民族誓死守卫乡土,力战血拼、挫敌凶焰、张我正气、以身殉国的精神。

1984年5月,正定县委、县政府在岸下村设立“岸下惨案死难同胞纪念碑”,时年31岁的青年干部、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审定了纪念碑碑文:“…中华之浩气可歌,民众之伟力见存,国难家劫尔来四十有七年矣,前事不忘我中华民族之能屹立于世界不再任人欺凌者,端赖中国共产党之图划领导,全国人民之艰苦奋斗耳,喜看今日之域中,人民十亿尽砺中兴之志,神州万里已呈崛起之势,四化伟业必实现于祖国大地,中华富强,必瞩目于世界民族之林。”

活动现场,诵读碑文,民族豪情油然而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华夏中兴、神州崛起!中华民族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努力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瞩目于世界民族之林。

此外,在冀校友还积极踊跃参加线上跑团活动,庆祝母校生日,祝福母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