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荐活动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纪念顾颉刚先生诞辰130周年暨顾颉刚先生手稿捐赠展”开展

2023-05-15

2023年5月8日上午,“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纪念顾颉刚先生诞辰130周年暨顾颉刚先生手稿捐赠展”开展仪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艺术鉴赏厅举行。出席开展仪式的领导嘉宾有顾颉刚先生的亲属张振声先生、顾湲女士、顾德堪先生,北大党委书记郝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仪式由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主持。

领导嘉宾合影

顾颉刚先生是古史辨派的创始人,在中国上古史、历史地理和民俗学等领域都有开创性的贡献,影响深远。2023年3月8日,顾颉刚先生子女与北京大学图书馆正式签署协议,将顾颉刚先生的学术手稿、日记、书信、笔记、讲义等珍贵学术资料捐赠给北京大学图书馆。5月8日是顾颉刚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北京大学图书馆与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此次展览,以纪念顾颉刚先生,同时对顾颉刚先生子女顾潮女士、顾湲女士和顾德堪先生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

孙庆伟致辞

开展仪式上,孙庆伟代表北京大学向顾颉刚先生的子女捐赠手稿的义举表示感谢,对促成本次捐赠的顾潮女士表达深切哀悼。他指出,顾先生的手稿是北京大学近年来接收的最重要的捐赠之一。北京大学将在保护好这批手稿文献的基础上,组织各方力量进行深入整理、揭示和研究,让顾颉刚先生的学术成就和治学精神传之久远。

陈建龙致辞

陈建龙代表北京大学图书馆对顾颉刚先生子女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顾先生对北京大学图书馆发展的重要贡献、在图书馆学与目录学方面的突出成就,提到了顾先生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曾于1917年11月30日给北大图书馆主任章士钊写信提出21条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在今日看来依然充满真知灼见。陈建龙表示,北京大学图书馆将会与相关院系加强合作,组织专业力量做好这批手稿的整理编目和深入研究工作,同时积极做好手稿文献的数字化工作,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好的服务。

顾湲致辞

顾颉刚先生之女顾湲女士代表亲属向北京大学表达了感谢,期望这批手稿对相关领域的学术、中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乃至中国未来的发展等研究有所启发。顾湲女士重点讲了顾先生对子女的教育。她谈道,顾先生高度重视培养子女对读书的爱好,经常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历史研究的经验教导子女。她还介绍了顾先生对书籍的痴迷爱好和思考精神,认为购买书籍是顾先生一生中最大的开销,而思考问题则是嵌入顾先生灵魂之中的习惯。顾女士至今还记得父亲教给自己并使自己终生受益的对联:“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她认为,“能走出一条路就是很幸运的”,是顾先生留给子女一生的启迪。

郝平向顾颉刚先生亲属颁发“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陈建龙向顾颉刚先生亲属颁发捐赠证书

顾颉刚先生的手稿已经成为北京大学图书馆最重要的特藏之一,为感谢顾颉刚先生亲属的慷慨捐赠,郝平向顾颉刚先生亲属颁发了“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陈建龙向顾颉刚先生亲属颁发了捐赠证书。

领导嘉宾为“顾颉刚先生手稿捐赠展”揭幕

张振声、顾湲、顾德堪、郝平、孙庆伟等人共同为“顾颉刚先生手稿捐赠展”揭幕,北京大学图书馆特藏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邹新明就展览进行了细致讲解。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从“顾颉刚与北京大学”“顾颉刚与北京大学图书馆”“从厦门大学到燕京大学”“从《古史辨》到《禹贡》”“顾颉刚与师友”五个角度,选取手稿中的65件展品、57张相关图片进行展出。

展出的部分手稿

顾颉刚先生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邃密深沉的治学功力、通达博雅的治学境界,在此次捐赠的手稿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捐赠手稿中不仅有顾颉刚先生重要的学术手稿、与师友论学书札、北京大学读书时期的听课笔记、坚持数十年的读书笔记、任教时的讲义和考试题目等,也有坚持长达60余年的日记、保存近乎完整的家书、个人通讯录和收支账簿、个人聘书和登记表、中学时期作文,甚至幼年的习字散页等,涉及面十分广泛。无论从学术价值,还是文物价值来讲,这都是北京大学近年来接收的最重要的捐赠之一。顾颉刚先生的这批手稿,不仅是北京大学的珍贵学术文化遗产,也是中国近现代学术和思想文化史的宝贵财富。顾颉刚先生的学术思想,是北京大学一百多年辉煌灿烂的学术史的精彩篇章,相信经过后人的不断努力,他的学术精神将会不断发扬光大、传之久远。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北大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六,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党委书记何晋,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副秘书长耿姝,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刘素清参加了仪式。

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前来参观。

展览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殿艺术鉴赏厅

展览时间:2023年5月8日—2023年5月14日(9:0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