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在海外

美科学院华人院士 北大校友最多

2016-05-09

美国国家科学院3日公布了今年新增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华人科学家杨培东、戴宏杰与孟祥金三人当选院士,中国科学院环境地质学家安芷生当选外籍院士。《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当选的华人院士中,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最多,而且研究生物学的占比最高,达到38%。

此外,记者发现,华人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外籍院士的频率在不断提升,并且大多数当选者的年龄在40岁到60岁之间。

美国国家科学院高级媒体官员莫里·加尔文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或外籍院士,是一名科学家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

加尔文告诉法晚记者,只有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士们可以递交正式的候选人名单。因此,院士的当选需从候选人名单的考虑开始,随后还需经过审核过程,最终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每年4月举办的大会中通过最终投票决定。

加尔文说,每年最多会有84名院士可以当选,而且当选院士必须是美国公民,而非美国公民可以当选为外籍院士,每年的人数在21名以内。加尔文认为,华人科学家以及中国籍院士能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就是对他们在其研究领域内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