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PHBSer@基层】2011级校友员瑜平:在驻外磨砺中谱写青春之歌

2022-04-01

编者按

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根本导向。作为北大深厚传统与深圳创新精神的结晶,汇丰商学院在办学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因此,北大汇丰的毕业生中,不仅有纵横市场的业界精英,闻名学林的学界翘楚,还有很多扎根基层、埋头耕耘的时代榜样。

奋斗是青春的最美模样,基层是梦想的广阔舞台。为展现北大汇丰在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与成长收获,学院官微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奋斗@基层”,敬请关注。

 

2016年7月8日,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当时正在机场送行的员瑜平刚送走回国的同事,就听到了不远处传来的枪声。机场里受到惊吓的人群四散逃跑,“当时就觉得枪声从耳边噌噌地飞过,我们只能屏住呼吸,明显感觉到自己加速的心跳。”员瑜平回忆说。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为了躲避地面的战乱,他同近百人一起挤在约50平方米的地下室里,饿了啃个馒头,困了坐着打个盹,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

挑战

这是员瑜平到南苏丹第99天的亲身经历。随后的经历告诉他,挑战远不止是战乱。在各类物资匮乏、办事人员尚且不足的南苏丹,员瑜平的工作和生活里充满着意想不到。“以前在机关的工作可能按部就班,但到了南苏丹,感觉什么事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员瑜平说道。在南苏丹的两年时间里,他经历了各种突发事件:当地的中资企业被抢被砸了会前来寻求帮助,有一次一位中资企业在外地的工作人员被殴打成重伤,他连夜安排人道主义包机紧急接回并组织救治;还有一次得知一架当地飞机降落时撞击地面燃起大火,他立即联系航空公司等各方搜寻中国乘客……

员瑜平(前排右六)陪同第五批援南苏丹医疗队赴法鲁济油区义诊

同南苏丹相比,员瑜平在美国驻外时所经历的又是另一番挑战。2018年夏天,员瑜平转馆到美国华盛顿工作。当时正值中美贸易战拉开序幕,美国刚刚开始对中国大规模加征关税。在美方一次次挑衅、双方一轮轮较量中,他密切关注事态,分析研判形势,报回大量信息;他还有幸参与了国内代表团历次接待工作,与我方谈判人员一道并肩奋战,更加深刻体会到维护国家利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疫情持续蔓延的美国,员瑜平经历了反复的隔离和居家工作,整整一年与外界联系和接触大幅减少,承受了极大的身心压力。

驻外生活充满挑战,而勤奋是员瑜平应对各种挑战的不二法门。员瑜平回忆说,早在北大汇丰读研期间,他的这种勤奋刻苦和坚忍不拔精神就得以磨砺。“学院对毕业论文的要求极其严格。撰写论文期间,员瑜平和同学连续几个月天天泡图书馆、自习室,经常从早到晚。即便去食堂的路上,也经常会有好几个同学聚在一起,边走边讨论某个计量回归结果为什么不显著,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就一个变量、一个检验争论不休,别的院的只要一听到饭桌上净聊些这类话题,不用说就知道是汇丰商学院的。”员瑜平回忆道,“当时同学们纷纷在朋友圈亮出在图书馆和自习室艰苦奋战的照片,戏称‘我勤超你想’摄影比赛。” “我勤超你想”是海闻院长当时对员瑜平这届学生的毕业赠言,这句话也深深印刻在了员瑜平的心中。

员瑜平那届毕业典礼上展示的海闻院长题字“我勤超你想”

成长

回想过往,员瑜平坦言,当时得知自己即将驻外南苏丹时,心里有一丝恐慌和焦虑:“毕竟当时看到的只是新闻报道里经历战乱的南苏丹。”去到南苏丹之后,他发现在当地的生活和自己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虽然外部确实有战乱,但我们内部是非常温馨的”,当地的中资企业、维和部队等会互帮互助,“仿佛亲人、朋友都在身边”。

“最直接的收获还是开阔了视野。”员瑜平说道。经历了最不发达和最发达地方的生活,员瑜平更加理解了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理解了这个世界上不同的人是怎么看待中国的,理解了不同文化和制度的特点:“在看到极其瘦弱、皮包骨头的南苏丹小孩子,以及在缺医少药、战火纷飞的环境里‘活一天是一天’的南苏丹人民时,我才真正理解了我们国家强调的‘人权’是什么,它绝不像一些西方国家那样,呼吁着民主却撮合着打仗。”

另一方面,员瑜平认为自己在心智方面得到了锻炼,变得更加成熟了,遇到事情时能够更加沉着冷静,勇于承担。此外,员瑜平认为自己变得更加“接地气”。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有时自己做的事情是比较抽象的,有些事和现实生活有密切联系,但没有具体感受。驻外之后,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具体的,比如推动某个援外或经贸合作项目取得进展,这让他更加清楚真实社会是如何运转的,“这对未来可能进行的政策研究也有帮助,至少不会轻易去想当然了”。

员瑜平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师生交流座谈

驻外中的一些工作也让员瑜平颇有成就感。在南苏丹驻外期间,他一年之内推荐了1400多名政府官员、各界人士到中国培训,推荐了200多名青年才俊到国内接受研究生教育。员瑜平认为,能够推荐他们到中国学一些本领带回南苏丹,为中南友好合作做出贡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美国时,他广泛接触各界人士、深入了解当地社情民意,撰写的多篇调研报告得到国内主管领导的批示,一些建议已经体现在了政府决策中。“对于我而言,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员瑜平笑着说。

期许

遗憾总是伴随着收获,如影随形。原本去年7月员瑜平就应该任期届满回国,但因为疫情他至今仍留在美国,距离上次离家已经过去近两年时间。“当爸妈生病但我不能第一时间赶到的时候,尤其会有些难过。”此外,“没有在出来之前成家也是一个遗憾。”员瑜平调侃道,“眨眼间,自己已经不是刚出来驻外时,那个25岁的小伙子了”。但转念一想,他还是认为这个选择是值得的:“青春是很美好的,能够在这样的经历中成长、把青春献给祖国,我无怨无悔。”

员瑜平在校时参加香港大学经济及金融学研究生会举办的辩论赛

关于未来,员瑜平谈到种种期许。对于国家,员瑜平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外交还是靠实力,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外交时也越来越有底气。” 念及母校,员瑜平“希望北大汇丰具有越来越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学校期间打下扎实的学业基础,同时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不人云亦云,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对于自己,员瑜平希望能够早日成家立业,“立业不是指等级职位,而是发挥自身才干,在与国家、社会共同成长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物介绍

员瑜平,河南许昌人,2007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就读金融学专业,辅修英语双学位;2011年,保研到北大汇丰商学院,就读于北大经济学-港大金融学双硕士专业。2014年毕业后,入职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从事政策研究、文稿起草等工作。2016年3月起,员瑜平开始了迄今五年多的商务外交官经历,先后担任驻南苏丹使馆经商处随员、驻美国使馆经商处三秘。

撰文:方诗嘉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