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登顶珠峰背后的故事】赵东岩:君子如水

2019-04-03

 

人物简介: 赵东岩,北京大学计算机系1987级本科生、1991级硕士研究生、1997级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工登山队队长。参加北大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后爱上户外运动。坚持参加协会活动,从徒步到登山,从越野到跑步,与协会一同成长。曾经徒步穿越库布齐、腾格里沙漠,攀登哈巴雪山、乞力马扎罗、慕士塔格峰,并参加多次越野和马拉松比赛。探游世界、拥抱自然。曾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
 

热爱,源于一次雨中的攀登

赵东岩是被北大山鹰社教练钱俊伟带入登山的“坑”,从此一发不可收。这事儿得从北大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2012年组织的教师节爬长城活动说起。

北大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是以服务北京大学教职工为宗旨,用户外健身的项目促进北大教职工提升健康水平、生活品质、生命质量的团体。自2010年成立后,协会常组织教职工与学生一起参与越野、攀岩、登山等不同梯度的户外活动。钱俊伟老师是协会会长,而赵东岩老师自协会成立时就是骨干成员。

2012年9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协会组织老师们攀登长峪城长城(该长城位于北京昌平和河北怀来的交界处,全长8公里,是北京境内平均海拔最高的长城段。长峪城的烽火台别名“高楼”,海拔1439.3米,是北京界内海拔最高的烽火台)。热爱运动的赵东岩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了这次爬长城活动。天公不作美,头顶瓢泼的雨水,脚踏湿滑的砖块,用钱俊伟的话来说,“情况还挺惨”。

不过,这场大雨非但没有浇灭赵东岩的热情,反而似油浇火,彻底燃起了他户外运动的激情。从此后,从徒步到登山,从越野到长跑,他无一不是全身心投入。他曾经徒步穿越库布齐、腾格里沙漠,并参加多次越野和马拉松比赛。

他对雪山的热爱,始于攀登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这同样是北大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组织的一次登山活动。会员们相互合作,最终成功登顶。再之后,赵东岩与同事张行功随校友教工登山队尝试攀登有冰川之父之称的慕士塔格,虽然由于身体状况限制在7000米处下撤,但雪山对他的吸引力却从未消减。他曾在海拔5895米的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上纵览非洲荒漠,也曾在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鸟瞰滚滚云涛,更在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挑战了人生的新高度。

从长峪城长城到珠穆朗玛峰,从烟雨朦胧的初次相遇到雪窑冰天的生命体验,老骥伏枥而志在千里,一切,源于那场漫漫长城路上的雨。

新车还是雪山?

与学生队员不同,赵东岩老师的珠峰攀登需全程自费,大概要100多万。这笔费用对于一位普通大学教授来说,是割舍;或者更确切一些,用钱俊伟的话来说,“是奉献”。钱俊伟老师打趣说,赵老师在登山前一直想把自己的大众旧车给换了;但登完山后,“他还得继续开那辆破车”。

新车还是雪山?这个看似和金钱有关的话题,更深处却是对内心的一次拷问。前者意味着光鲜亮丽、世人眼中的成功;后者意味着冒险、挑战自我、攀登精神的巅峰。究竟应该要哪一个?或许很多人难以给出坚定的答复。从赵东岩的答案中,我们能体会到更多。

在成立登山队时,组织方就有想法让师生与校友共同攀登。而赵东岩作为教师代表、为登山队增添精神底色的人,并没有获得相应的赞助。攀登结束后,当聚光灯、鲜花与掌声纷纷扑向成功的青年才俊的时候,我们也不该忘记那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此间纯粹的热爱与宁静的孤独,唯有自知。

他更应该被记住

一腔热血的投入与披星戴月的行径,以一个简单的转身止步。

8848米的征程中,最后200米放弃登顶,每每提起,人人皆为之叹惋,而于他,是淡然。

在最后的冲刺过程中,赵东岩的状态很好,一直走在钱俊伟前面。7028米,7790米,8300米,他俩都住在一个帐篷里。但直到钱俊伟登顶后返回,都没想到赵东岩在最后阶段放弃。

身体失温,这是直接原因,但并不是一定不行。“其实在那一刻,真的是很艰难,距离顶上就200米,咬咬牙,没事加油,上去,就到了。”钱俊伟说。

前期的巨资投入,一路的心酸苦楚,在最后阶段放弃,是许多登山人不能容忍的。为此,有人即使冒着截肢甚至失去生命的危险都会选择孤注一掷。毕竟,对大多数普通登山者来说,一次攀登需要他们一辈子的积蓄和难以言说的苦痛。割舍,太难太难。以至于这个过程中,他的向导都为之哭了三次。可是赵东岩没有。

“敢不为,活!”

不为的是赵东岩,而活的是一个团体。

在失温的状态下冒险前行,很可能需要启用救援力量。而一旦救援开启,学生攀登的安全保证就会下降很多量级。从一开始校友和老师就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条件不够充足,首先保证学生。而赵东岩的举动,是为学生的安全上了双保险。一来避免了因意外可能造成的救援带来的风险,二来也不会因有可能启动救援给珠峰队和北大带来不好的声誉。

等到钱俊伟和其他学生下撤回6400米营地时,赵东岩谈笑自如。钱俊伟回忆,在大家都为赵老师感到惋惜的时候,他当时只是淡然地说了一句,“哎呀,俊伟,团队比自己个人重要。”

“他就说了这么一句话”,后来钱老师这样评价他:“其实,钱是他自己出的,但在最关键的时刻,他为团队做出了牺牲。”

此般“壮举”之后,赵东岩老师并没有因此事受到多大的影响。下山后,他立刻恢复了自己雷打不动去香山跑步的习惯,重新开始自己平静而淡然的生活。

君子如水,久而愈觉其甘醇。登山队员庄方东如此评价他:“只有在北大这样的学校,只有在北大山鹰社这样的集体,才会有赵老师这样伟大的人。”钱俊伟亦称:“不登顶呢,更显出了北大人的牺牲奉献精神,所谓顶峰的荣耀,在厉伟师兄和赵老师面前是不值一提的。”

登顶,是头顶峰顶的万丈荣耀;

回撤,亦身披人格的灿烂光辉。

北大珠峰登山队是一个伟大的团队,而赵东岩,是其中伟大的未登顶者。

                                                                  (文字:吴宛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