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相约燕园,筑梦未来——北大2024年校园开放日系列活动开启

2024-04-16

4月13日,北京大学2024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生招生咨询会如期而至。满怀梦想的青年学子、家长们来到燕园,校园里洋溢着青春气息,热闹非凡。

开放日系列活动包括招生信息宣讲会、开放日集中咨询(含各院系及兄弟院校招生咨询)、院系及实验室开放参观等,让参与者多维度、沉浸式地倾听北大、触摸北大、体验北大。

开放日现场

上午9时,招生信息宣讲会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宣讲会对北大人才培养体系及育人理念、主要学科及特点、招生政策等进行全方位介绍。宣讲会由招生办公室主任黄宗英主持。

宣讲会现场

北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欢迎参加开放日活动的青年学子、家长。他从北大的历史、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体系、师资人才队伍、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北大的基本情况,着重阐释了北大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人才培养实践等。王博借用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谢冕在《永远的校园》中饱含情感的诗句,邀请青年学子来燕园亲身感受北大之美。他更勉励大家保持积极心态、努力战胜自己,既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也要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取得好成绩”,努力成为有益于社会、国家、人类的人。

王博致辞

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介绍了北大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特色,着重从通识教育、基础学科培养、跨学科教育等方面,展示了北大多门类的课程体系、多层次跨学科培养方案和丰富的国际交流项目等。她强调,北大坚持在“成人”中“成才”的思想,将不断传承并创新教育理念,探索适合不同志趣学生的培养模式,为同学们带来更具个性化的学习和成长体验。

傅绥燕介绍北大人才培养特色

黄宗英主持

工学院陈正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朱戎研究员、中国语言文学系宋亚云教授、医学部重症医学学系安友仲教授先后发言,讲述其对北大学科专业的解读和从教心得。

陈正介绍了北大工科的深厚积淀及北大科研工作者在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中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讲述了北大坚持“以理启工、以文冶工、以工促多”发展理念,推动新工科发展及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期待同学们走进北大工科,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行,成就更好的自己。

陈正发言

朱戎介绍了北大化学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模式。他生动地将在大学的学习比作在催化剂作用下将简单分子逐渐合成复杂分子的化学反应过程。在北大学习,学生将在“反应”中成长,浸润在大师云集的学术氛围下,找到自己的“催化剂”,努力成长为学术领军人才,为社会进步发展贡献力量。

朱戎发言

宋亚云介绍了北大中文系的专业方向、培养举措、教学模式等,还特别展示了优秀毕业生作为“过来人”的学习体会。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北大底蕴深厚的文化土壤中深深扎根并坚定前行。他勉励大家,“在人生这场马拉松中,最快的步伐是坚持”。今天同学们“像小鸟栖息在北大这棵大树的枝头”,明天“将飞翔在属于她的那一方天空”。

宋亚云发言

安友仲结合自己的学习与教学经历,介绍了北大医学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特色,分享他对北大医学“厚道”精神的理解。他希望同学们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会去伪存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厚植人文素养与情怀,勤于思、敏于行、讷于言、恒于业,为国家、社会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安友仲发言

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刘果讲述了学习希伯来语时从开始的“笨拙”到逐渐掌握学习诀窍、迸发出求知热情的转变。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氛围和多元的发展平台让她不仅收获了知识,更体悟到对生命、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她勉励青年学子保持勇气和求知热情,不断求索,去拥抱人生的无限可能。

刘果发言

北京招生组组长胡俊解读了北大2024年北京招生计划、强基计划等,并介绍了招生组近期工作安排。

胡俊介绍招生政策

开放日当天,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各个院系的咨询展台人头攒动、气氛火热。现场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为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热情解答。

开放日现场

北大图书馆、各院系实验室及教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等校本部近20个场所,淑范医学图书馆、医学科技楼实验室、解剖学博物馆等医学部校园内多个场所纷纷向学生、家长敞开大门,提供了既有专业特色又趣味十足的各类体验活动。

中国语言文学系推出“上巳雅集”主题游园会活动,在静园草坪设汉服、民俗、古琴、印刷、蹴鞠及书画摊位,融入国风元素,尽显古人风雅浪漫。来访者现场游览并参与互动,集章兑换精美文创奖品。来自天津的冯同学沉浸在投壶游戏的乐趣中,“我们特地赶来让孩子感受北大的文化氛围。建筑古色古香,活动也精彩纷呈。”冯同学的家长表示。

“上巳雅集”游园会

地质博物馆展厅内,讲解员带来“地震灾害与人类的未来”科普讲座,向大家介绍地震的成因、地震波、断层模型等内容。来访者在聆听中,与数亿年前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对话”,从栩栩如生的古生物化石标本中探寻生物演化的脉络,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进入三维立体交互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参访者兴致勃勃地沉浸式体验太空、地球、物质与扩展现实技术的融合,领略高科技的奇妙。

地质学科普讲座

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一架智能机械臂吸引众多参访者驻足。实验室展示了轮式机器人、多足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等主要智能机器人平台,以及一些电子元件和电工工具等。“算法和程序有什么不同?”“机器人的软件和硬件都包括哪些?”邓同学一一解答学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参访者体验机器人的魅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放了本科教学、有机分析等多个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实验室老师对环境学科研究内容进行科普,介绍了环境污染防治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来自潞河中学的王同学表示:“实验室所做的工作在地理和化学方面结合紧密,很符合我自身的专业兴趣,希望有机会能再来北大。”

参观环境学院实验室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本次同时开放了两个特展。“北京大学考古100年考古专业70年”特展回顾了中国考古学科体系的创建历程,让参观者对北大考古专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比邻天涯:北京大学藏古代外销瓷特展”展厅内精心遴选的数百件展品为参观者呈现了中国古代陶瓷外销的历史图景。刘同学对考古文博颇感兴趣,他表示:“展览中有可触摸的打击制石器设计,这种历史互动感令人印象深刻。”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主题展览

医学部校园内,参访学生和家长们来到书香浓郁的淑范医学图书馆,于书山学海中感受医学知识的浩瀚深远;走进庄严神圣的人体解剖学博物馆,在一步步驻足凝望中感受无言良师的无疆大爱;来到充满现代气息的医学科技楼,在潜心钻研的学术氛围中感受北大医学人在科学前沿不断求索的奋斗身影。

学生、家长在人体解剖学博物馆向大体老师致敬

学生、家长参观医学科技楼实验室

为了让学生和家长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学校安排了学生讲解员,从邱德拔北广场出发,分两条路线引导参访者体验各学院的特色活动,游览燕园风物。学校还分四个时段开通了从校本部理教北广场到医学部淑范医学图书馆的班车,为参访者前往医学部校园提供方便。游客专属引导地图、免费文创小标签、免费饮水服务……细致入微的准备,更让学生和家长暖意融融。

开放日当天,农园食堂、家园食堂、勺园食堂均面向学生和家长开放。学生和家长办理临时餐卡后,即可品尝“燕园大师傅”的厨艺,体验“舌尖上的北大”。

学堂门启,燕园常新。愿青年学子圆梦北大,于金秋时节,共赏“一塔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