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校领导率团赴新疆推进校地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2023-05-15

2023年5月10日至12日,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率团访问新疆,拜会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薛斌等领导,推动校地合作和对口支援有关事宜,出席北京大学在疆选调生座谈会,并赴石河子大学考察调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财经办主任张春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柱,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哈丹·卡宾,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刘见明,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部长张文胜,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秘书长李旭,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柴真,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北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等分别出席有关活动。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祖力亚提·司马义全程陪同北大代表团在疆活动。

5月11日下午,龚旗煌在乌鲁木齐拜会马兴瑞。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龚旗煌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新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当前,新疆正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北京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长期以来对新疆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面向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新疆希望与北大进一步携手,在高等教育、医疗卫生、考古研究、农业科技、人才引育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落地更多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的合作项目,打造校地合作的新典范。

龚旗煌表示,稳疆、治疆、兴疆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者。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令人振奋。北京大学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将援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丝路考古、医疗卫生、干部人才输送、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与新疆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未来,北京大学将深入对接新疆发展的新战略、新需求,加大与新疆各领域的合作力度,推动更多教育、科技、人才资源汇聚服务新疆,实现北大“双一流”建设与新疆高质量发展携手向前。

龚旗煌一行拜会马兴瑞

5月11日下午,龚旗煌还拜会了李邑飞、薛斌等兵团领导。李邑飞表示,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发展促团结,深化兵地融合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奋斗。兵团与北大有着深厚的合作友谊,希望北京大学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对口支援、人才输送、医疗健康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薛斌表示,当前兵团正处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需求迫切,希望北京大学能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兵团发展,共同为建设和谐、美丽、繁荣的新疆贡献力量。

龚旗煌表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承担着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重任。北京大学始终高度重视与新疆和兵团的合作,将在支援石河子大学特色学科建设、人才交流、医疗帮扶等方面,进一步投入优势力量,优化合作布局,为兵团高等教育与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龚旗煌一行拜会兵团领导

在疆期间,龚旗煌一行赴石河子大学考察并座谈。柴真代表石河子大学对龚旗煌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20多年来,在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对口帮扶下,石河子大学培养了大量扎根新疆的优秀人才,产出了一大批标志性科研成果,为自治区和兵团的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未来,她希望两校在特色学科建设、师资人才输送、教师进修培训、学生联合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深化多层次合作,开启两校协同发展的崭新篇章。

龚旗煌表示,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是北大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北大作为支援高校组长单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师资水平明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迅速提升,成绩喜人。面向新阶段、新任务,他希望两校立足新疆与兵团对高等教育的实际需要,发挥各自特色,强化优势互补,紧扣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龚旗煌一行与石河子大学有关领导合影

5月12日上午,龚旗煌一行出席了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北京大学在疆选调生及校友代表座谈会。会议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公务员局局长张建主持。与会师生观看了北大选调生宣传片《来自基层的一封信》,10位选调生及校友代表依次发言,汇报了扎根边疆、报效祖国的心路历程和成长轨迹,表达对母校的深切感念和对新疆各级党组织关心厚爱的由衷感激。

龚旗煌代表学校向长期支持北大选调生工作、关心北大毕业生发展的新疆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同志表示感谢,对选调生和校友们志存高远、胸怀家国的初心选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艰苦奋斗表示肯定。他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北大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并勉励选调生及校友们在工作中要逐信仰之光,对党赤诚、提高站位;要逐奋斗之光,勇于担当、求真务实;要逐学习之光,勤于学习、终身学习。作为师长,龚旗煌也叮嘱大家要保重身体,为“长期建疆”保证充沛体力。他希望大家胸怀理想、脚踏实地,让青春在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建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新疆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现在的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健康发展,经济社会活力迸发、动力催生、潜力释放,发展势头强劲、未来前景可期,必将为包括北京大学选调生在内的广大奋斗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同时也希望北大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新疆发展建设,输送更多人才到新疆干事创业。

龚旗煌一行与在疆选调生和校友代表合影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继续教育学院、离退休工作部、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