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续写接力奋斗的青春故事——北京大学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四期

2023-04-12

2023年4月2日至8日,北京大学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四期线下集中培训。全国30个省区市组织部门推荐选派的73名学员先后完成线上先修课程学习及本次线下集中培训,顺利结业。北大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出席相关活动并与学员亲切交流。

“薪火班”四期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并在前三期的基础上,首次面向经济主战场开设产业互动课堂,让优质教学资源更加集聚,产业行业资源形成联动,更大程度帮助选调生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学员在2022年12月完成包括5次专题报告学习、3次产业直播讲座和1次“对话基层”主题论坛在内的线上先修课程,并于4月2日集中返校参加为期一周的线下集中学习。一周时间里,学员共参加5场专题报告,赴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昌平新校区、北大红楼参访调研,参加产业发展前沿实践与创新研讨会,与学生骨干座谈交流,返回院系开展分享报告会,参加选调生咨询开放日等。选调生学员在“精准充电”的同时,对在校生形成“反哺式”教育。

在开班仪式上,董志勇为“薪火班”四期学员代表颁发“北大选调生”纪念徽章,希望所有选调生将徽章佩戴在身上,更将选调生的使命牢记在心上,在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敢打敢拼、务实笃行,以实干换实绩,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韶华。

董志勇为学员代表颁发“北大选调生”徽章

宁琦与学员们分享了北京大学近年取得的新成果、新发展,希望各位学员珍惜线下集中培训的机会,与校友同窗、专家学者、标杆企业代表及在校生多多交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从源头和底层寻找解决基层问题的良策,分享个人奋斗故事与成长感悟。随后,宁琦为“薪火班”四期授旗。

宁琦为“薪火班”四期授旗

“薪火班”四期精心设计专题报告课程内容,在线上先修课程中,结合学员实际需求,邀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孙熙国教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李迪华副教授、艺术学院向勇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赵波副教授围绕党史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卫生、乡村振兴等主题作专题报告。在线下集中培训期间,“薪火班”四期邀请经济学院董志勇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周黎安教授、社会学系周飞舟教授、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吴中海教授,从学员普遍关注的社会经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前沿科技等方面为学员授课。

“薪火班”四期专题报告授课教师

(从左至右为:董志勇、潘维、周黎安、周飞舟、吴中海)

微信图片_20230412082044.jpg

“薪火班”四期先修课程授课教师

(从左至右为:孙熙国、李迪华、向勇、刘民、赵波)

针对学员差异化需求,“薪火班”四期组织开展专题分组讨论,邀请专家学者担任主持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刘蓝予、彭莹莹、吴文,城市与环境学院彭书时,光华管理学院张一驰,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慧瑜作为带教老师,分别就乡村特色产业、社区与基层治理、经济领域改革、实现“双碳”战略、创新思维与乡村振兴、基层文化建设与乡村治理等主题与学员充分讨论,从专业角度为学员分析和解答实际困惑。

专题分组讨论

线下集中培训还设计了一场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前沿实践与创新研讨会,邀请拼多多、商汤科技、新希望投资集团、中金研究院、抖音、腾讯健康、邮储银行等7家不同行业的标杆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支持西部和乡村发展的真实案例。

在理论学习之外,本期课程共安排3次参访调研和现场教学,组织学员赴生命科学园感受高科技专业园区及孵化器规划建设思路,参观北京大学新校区,感受母校变化,了解新校区、新工科建设最新进展。4月5日清明节早上,宁琦与“薪火班”四期全体学员一起举行清明缅怀,并在北大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现场讲授微党课。学员们一起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在北大红楼开展了集体学习教育活动,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与红色文化。

师生在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

学员在北大红楼重温入党誓词

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学员通过分享交流、开放咨询等形式为在校同学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通过朋辈激励引导在校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选调生走上讲台,与400多名学生骨干交流座谈;返回院系参加20余场分享活动、与1000多名学弟学妹畅谈心路历程;参加咨询开放日,为800余名在校生一对一答疑释惑。

选调咨询开放日

选调生进院系分享

4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四期结业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新疆选调生阿依古再丽·司马义、黑龙江选调生张振东、广西选调生陆淼、福建选调生丁虹、安徽选调生郭柏宏、北京选调生张建等6位学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在基层的成长及此次参加“薪火班”返校培训的心得体会。来自宁夏的选调生李建宝为拟签约宁夏选调生的2023届毕业生田佳轩传递了象征着北大选调生薪火相传的火炬,勉励所有北大选调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薪火相传、接续奋斗。

四期学员为2023届选调生传递火炬

宁琦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各省区市对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对北大选调生的关心培养,勉励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对党忠诚、练就过硬本领,传承好北大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薪火,在基层工作中谱写青春奋斗的新篇章。

郝平出席结业仪式,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寄语学员:希望大家回到工作岗位上,能继续坚守北大人的初心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征程中去,用奋斗铸就辉煌,用实干赢得未来。

郝平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等部分院系负责同志受邀参加活动。联合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光华管理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全程参加活动。

0c018ab8f1844c0187c19b4c32bf9c7d.jpg

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四期合影

北京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以选调生工作为主渠道,持续加大向基层输送人才力度。近年来,北大就业工作坚持“让就业成为教育,让基层成为导向,让服务成为力量”的工作理念,加大政策挖潜力度,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和就业观,激发学生在基层建功立业的报国热情。“薪火班”充分利用北大资源优势,为选调生阶段性充电赋能,体现了对基层人才的负责任态度,也体现了北京大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社会担当。

未来,北京大学将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拓宽平台渠道、狠抓思想动员,多措并举做好选调生培养输送工作,积极引导北大毕业生将个人“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以所学本领建设地方、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