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从校友到在校师生,北大考古力量全方位参与三星堆遗址发掘

2021-03-25

三星堆遗址

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最神秘的那颗星辰

 

时隔35年

三星堆遗址发掘工作再次启动

出土的500余件文物再惊天下

实证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

引发我们对独特古蜀文明的

无限遐想

从前方工地现场到后方技术分析

从核心力量到学术支援

北大考古力量

全方位、深度参与了此次新一轮发掘

 

 

北大派出强大的考古团队做好一线田野发掘,多位北大考古专业的校友在整个发掘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三星堆遗址新一轮的发掘,由四川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三星堆工作站站长、北京大学考古系1980级校友雷雨担任三星堆祭祀坑发掘的领队。

 

而这次发掘的执行领队,同样是一位北大考古系的校友,他是三星堆工作站副站长冉宏林。他2006年起先后在北大考古完成了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如今正在北大考古攻读博士学位。

 

点击视频,听雷雨、冉宏林校友

讲解三星堆新发现↓↓↓

此次三星堆遗址的新一轮发掘源自三星堆遗址于2019年被纳入考古中国和四川省古蜀文明与传承项目,由雷雨担任站长的三星堆工作站也配套制定了一个三星堆遗址的三年行动计划。此前长期在三星堆工作的他,一直在致力于对这里已出土文物进行研究解读和消化,践行着文物保护政策“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

与雷雨校友《面对面》!

点击视频,了解三星堆新发现↓↓↓

就在2019年的12月份,在发掘现场的冉宏林校友向正在开会的雷雨校友报告消息:“在一、二号祭祀坑的展示平台下面,挖探沟的考古队员碰到了三号坑的一个角……”

赶到发掘现场的雷雨发现了一个大口尊,他不由感叹:“那时候感觉运气真的非常好,很多人搞一辈子考古,重要的发掘可能都碰不上一次。”面对这样“可遇不可求”的考古机遇,雷雨表示要“在保护的前提下尽量科学地发掘”。到去年3月上旬,三星堆6座新的祭祀坑先后发现并确认,新一轮的主动性发掘从去年10月启动。这次三星堆遗址的新一轮发掘中,雷雨校友担任领队,主持发掘工作。新祭祀坑的发现者冉宏林校友则作为这次发掘的执行领队,在发掘现场负责大量工作。

 

整个发掘项目的领队是北大考古校友,多位学术顾问由北大考古各领域专家担任,一支强大精干的北大师生团队正在田野一线工作……

3月23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天下之谜三星堆》节目,对三星堆8号祭祀坑的发掘工作进行了直播连线。8号祭祀坑是目前三星堆遗址已发现祭祀坑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全程参与了8号祭祀坑的发掘工作。

 

点击视频,跟随央视直播镜头

直观体验8号祭祀坑的魅力↓↓↓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三星堆“祭祀区”的新发现有助于解决长期悬而未解的学术问题,比如最基本的年代问题和性质问题。“过去我们只发现了两个坑,这次新发现从两个坑增加到八个坑,并且对周围进行了详细的勘探,有助于复原当时‘神庙’或‘祭祀区’内部的空间,对完整认识当时的礼仪空间,宗教思想,乃至于反映的宇宙观念,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孙华教授接受央视采访讲解三星堆考古发现

 

此次考古发掘也揭示了成都平原与其周边地区的文化关系。表明古蜀文明与中原地区交流频繁,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昭示了中华文明起源的多样性,成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模式的重要证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