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利用3D技术实施"颅骨拼图" 北医三院多学科合作救治一位重度颅脑及头面部外伤患者

2019-12-30

提取患者影像学数据,将其数字化后输入软件在电脑上构建3D模型,依托3D模型展开多学科会诊并定制手术方案......近日,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处牵头,在北医三院神经外科主任杨军教授主持下,医院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成形科和放射科联合会诊,运用数字化医疗技术辅助3D打印聚醚醚酮(PEEK)骨瓣重建法,成功救治一位重度颅脑损伤合并颅面多发粉碎性骨折患者。

手术中

小伙遭遇车祸颅脑严重受伤

一声巨响,划破夜空......这是一起严重的车祸。被撞后,小徐几经辗转来到北医三院。来院时,他意识丧失,颅脑开放性损伤,颅面多发粉碎性骨折,额、颞、眶部头皮大面积撕脱,面部肿胀、畸形,部分脑组织外溢。

对于开放性颅脑损伤患者而言,最佳清创时机为6小时,小徐已经错过。然而,在北医三院手术室,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较量却刚刚开始。

接诊后,神经外科孙建军副主任医师和司雨主治医师立即对小徐进行急诊手术,清除脑内血肿和受损脑组织,反复清理头皮、缝合伤口,对双侧额骨、眶顶骨瓣进行简单复位固定,避免脑内感染,为他存活下来以及后期颅面再造成型术赢得时机。

在北医三院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这个21岁的大男孩顺利苏醒,度过急性期,扛过感染关,皮肤一期愈合并顺利出院。

出院半个月后复诊,小徐前额头皮塌陷,左侧眶外部分翘起,两侧眼睑不对称,无法正常视物;牙齿咬合错位,无法正常进食,鼻腔有脑脊液流出。

经头颅CT检查显示,小徐除额骨部分缺损外,双侧额骨及额骨颧突多发骨折,双侧上颌骨颧突骨折,额骨及上颌骨中份骨折块呈整体下移,左侧颧突骨折处移位、外翘,左侧梨状孔边缘骨折。

“大块颅骨缺损以及一期手术大致固定的骨框架,尤其是鼻根、中线骨,在小徐站立或坐立时,受重力影响出现了下移”。谈及小徐出现上述症状的主要原因,杨军表示:“CT检查结果和我们的预判是一致的。”

要为小徐行面部成型术,首先要实现颅骨缺损再造和鼻根、中线骨主框架修补固定,而后再把其它多处骨折部分如同拼图一样,一块一块“搭”在主框架上,进而完成颅面骨缺损整体修复,改善患者容貌。

借力数字医学精准救治

治疗思路有了,新的问题也来了。

小徐颅骨缺损的部分形状不规则,如犬牙交错,普通内置物无法缜密修补,颅骨缺损不修复,鼻根、中线骨框架固定以及其它骨折部位的拼接更是无从谈起。

北医三院神经外科团队在杨军的带领下另辟蹊径。他们将情况上报医务处后,由医务处组织多学科会诊(MDT)。会诊前夕,神经外科团队提取患者影像学数据,将其数字化后输入软件,在电脑上构建3D模型,通过3D模型让神经外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成形科和放射科等相关医师更直观地了解小徐的伤情,定制手术方案。

除此以外,依托小徐的骨缺损3D模型,杨军团队打印出定制化聚醚醚酮(PEEK)骨瓣,解决了个性化内置物修补缺损的难题。

10月底,小徐二期面部成型术在北医三院展开。

结合患者伤前正常的生活照片,在杨军带领下,孙建军等团队成员经颅而非经鼻入路,依托未破坏的颅骨基本架构,通过PEEK仿生骨瓣桥接,将下移的鼻根、上颌和眶内侧壁骨块整体上移复位后固定,成功修复脑脊液外漏。在此基础上,口腔科李志刚主任医师带领吴煜等团队成员,进行了双侧眶上、眶外、眶下壁、上颌骨等移位骨块的复位固定,从而恢复了患者正常的咬合功能和眼眶外观。

近9个小时的接力,小徐重建后的颅面3D-CT显示,与术前规划的修复效果图基本一致,设计误差仅为1.25mm。

一周后,伤口愈合,小徐出院。

初冬的晨阳掠过北医三院门诊二层神经外科诊室,术后再次复诊,小徐说:“我恢复得很好。”一抹微笑挂在他俊朗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