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规划研讨会

2019-01-30

1月10日,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规划研讨会,对成立以来的工作作出总结,研究规划部署下一阶段的总体科研规划。

研究院理事长、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党中央批准设立的研究机构,北大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党中央对北大的信任。北京大学党委、行政全力以赴支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建设,希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出重大成果,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

郝平讲话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半年多以来,紧紧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成立了六个由国内顶尖学者担纲的研究中心;举办了六场“新时代学习大家谈”学术讲座;积极配合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出刊了《新时代理论》内刊;建立了高端战略咨询委员会;多次举办闭门研讨会等。在短时间内,研究院公开发表了一些产生重大反响的理论文章,其中包括在《光明日报》重要位置发表论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文章,在《学习时报》头版头题发表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文章的理论札记,在《求是》杂志发表关于医改和全民健康的重要文章等。

半年多来,研究院打牢了基础,建立了制度,迈出了行稳致远的关键步伐。

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详细部署了下一阶段科研工作。他指出,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背景下,中央批准北京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体现了党中央对北京大学的信任,是北京大学光荣的政治任务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也是繁荣和促进北京大学各类学科与学术发展的重大机遇。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研究院工作,邱水平书记、郝平校长多次莅临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有力促进了研究院的发展。

于鸿君讲话

于鸿君明确指出,研究院要紧扣“三个服务”深入开展研究工作,即“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服务;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服务;为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服务”。按照邱水平同志的要求,研究工作要体现时代性、前瞻性,要产生重大理论影响和重要应用价值,努力把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建成党和国家的重要思想库。

于鸿君部署了下一阶段研究院的重大科研任务,一是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党和国家提供富有思想内涵、具有深远意义和理论引领的重大成果;二是开展宏观战略研究,瞄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部署,紧密围绕经济体制、党的建设、依法治国、外交战略、全球事务、生态环境、医疗健康等方面,站在国家高度,提出北大方案;三是开展具体对策研究,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和建议;四是开展其他各类课题研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精心规划推进研究院中长期课题,为党和国家贡献富有时代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的研究成果。研究工作要求真务实、稳步推进,要有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力争在2019年进一步取得重大突破。

研究院副院长龚六堂、韩毓海、李琦分别对研究院在北大文科发展中的定位、2018年研究院科研工作、运行管理工作作了总结。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同志以及研究院乡村振兴中心、金融安全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全球事务研究中心、健康中国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科研规划工作提出建议。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孙蚌珠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