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大李立明教授团队指出慢性HBV感染可增加慢性肾脏病的风险

2018-06-28

2018年6月18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在BMC Medicine上发表了“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最新研究进展。该团队根据46万余人长期随访的结果发现,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个体发生慢性肾脏病的风险增加,如果个体同时伴有吸烟、少体力活动或患有糖尿病,则发展为慢性肾脏病的风险更高。

该论文通讯作者之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吕筠教授介绍,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患病率超过十分之一。老龄、吸烟、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等都是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有实验室研究提示,HBV感染可能会损伤肾脏功能,但是人群研究证据尚不明确。我国是一个HBV中高度流行的国家,感染HBV者超过一亿。如果HBV感染可增加慢性肾脏病的发生风险,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性肾脏病将成为威胁我国人群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

据悉,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资助,研究团队利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募集的469,459名30-79岁中国成年人平均随访9.1年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慢性HBV感染可使慢性肾脏病的发病风险增加37%;尤其是对男性威胁更大,风险增加77%。同时,慢性HBV感染与吸烟、少体力活动、糖尿病有协同作用,吸烟的HBV感染者或少体力活动的HBV感染者发生慢性肾脏病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倍,而患有糖尿病的HBV感染者发生慢性肾脏病的风险则高达普通人的6倍。

吕筠强调,该研究提示,对于慢性HBV感染者,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或及早戒烟,增加体力活动,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或积极管理并控制血糖,同时在定期体检中关注肾功能。而国家免疫规划中乙肝疫苗的接种是解决HBV感染健康危害的根本措施。(文/医学部 傅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