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大校长致高考学子的邀约信:百廿北大,与你相约未来

2018-06-25

百廿北大 与你相约未来

——致高考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此时的你可能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成长路上,相信你曾收获过奋斗的汗水、成长的喜悦,也体会过遭遇挫折的辛酸和面临选择的纠结;展望未来,无数种可能在眼前展开。李大钊先生曾说过:“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如今,进入第三个甲子的北大,同方才经历过高考洗礼的你一样,正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将踏上新的征程。我谨代表北京大学,诚挚地邀请你与北大一起,相约未来。

 

 

来到北大,你将与时代同行。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大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发展、共进步。北大从来不止是一所学校,在过去两个甲子的历史中,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思想创新、社会变革、国家振兴的过程中从未缺席,不断致力于以知识和思想推动中华民族的进步。北大人始终怀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广阔的全球视野,努力成为国家和民族的中流砥柱。选择北大,就是选择与时代同行。

 

 

来到北大,你将体验一流的教育。“培养引领未来的人”是北大的核心使命,北大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改革。我们积极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希望为你提供一个激发兴趣、全面发展、学以成人的成长环境;学部内自由转专业、全校自由选课、跨学科的培养计划和诸多特色本科项目,相信会为你提供更广阔的选择空间。选择北大,你将会得到更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

 

 

来到北大,你将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成为在诸多领域位于国际前沿、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在这个国际化的舞台上,有一批卓越的导师学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更有你异彩纷呈的未来。在这里,你可以通过对比、思辨、争论和实践,形成自己的心得见解,把握规律、求得真谛;也可以追随好奇心,以创新和批判的眼光,不断提升独立思考和思辨能力,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选择北大,你将会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

 

 

同学们,未来已来!相信在你们很多人心中,北大早已是你心驰神往的地方,希望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历久弥新之北大,期待和风华正茂的你们共赴与国家、与民族的时代相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时所期望的:“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百廿北大,愿与你共同谱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京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