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大校董方李邦琴:以南南学院打造全球治理新模式

2016-11-22

_mg_1529

2016年11月20日,北大湖北校友会和长江国际商会在武汉长江江畔的润恬元酒店联合举办了长江国际商会名誉会长、北大校董方李邦琴欢迎午宴活动,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北京大学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吴淮平、黄雍、杨裕利、韩晓光、徐风、刘崇中,副秘书长陈俊峰、王吉以及北大校友等近五十人参加了活动。

_mg_1691

方李邦琴校董在活动上讲话

方李邦琴校董指出,孙中山先生是最早提出“振兴中华”口号的,八十年代由北大人再次喊出,这次回到祖国,是以海外华侨贵宾身份来参加庆祝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的。今天站在武汉,可以说没有武汉的辛亥革命,就没有现在的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的中国崛起,就没有可能振兴中华,也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李邦琴校董的讲话激起了北大校友和现场嘉宾强烈的共鸣,不时响起雷鸣般掌声。

dsc_0548

北大校友们在午宴上与方李邦琴校董交流

方李邦琴校董在讲话中提到,今天来很多北大同学,我特别要讲一件事情,我常说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最主要的是要输出软实力,现在中国思想家比较欠缺,两千多年前的老子和孟子直到现在,现在正是我们出思想的机会,因为不管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已经都不能应付当前挑战,需要有新的模式来引导,我非常高兴的向各位校友报告,今年四月份北京大学成立了南南学院,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圆桌会上做出的庄严承诺。

20161122094980178017

北大校友们在午宴上与方李邦琴校董交流

方李邦琴校董还说到,南南合作组织是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组织,北京大学南南学院就是培养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和社会精英,以前他们多半都是在西方的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毕业,但是,在这些学校学习的治理方法和理念是应用在发达国家,应用在发展中国家是有距离的,现在南南学院收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四十个学生,其中,三十个硕士和十个博士。我觉得在南南学院里面,可以研发出一个新的模式来适应全球治理的需要。在今年九月份,北大校长林建华来到美国,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我一起成立了一个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文库基金,这个文库就是支持南南学院的新理念和新思维,向北大校友报告,如果这个事情我们做的很成功,将来就会创造一个新的模式,来面对全球治理变革的挑战。

_mg_1778

午宴现场

刘萌会长在致欢迎词中表示,作为著名企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慈善家的方太,不仅是我们事业的楷模,更是爱国的典范,也是人生的偶像,她创造了三个高度,成为令我们仰止的高山。同时,她身上的三个优秀特质与内涵,即高度、优雅和不息,成为年轻一代学习榜样,特别是她“奋斗不息”精神,时刻激励着他和北大校友在人生征程上勇敢前行。

20161122095095049504

刘萌会长致欢迎词

其后,北大湖北校友会理事、武汉规划展示馆馆长胡忆东向方李邦琴校董赠送了孙中山《建国方略·武汉篇》竹简,胡忆东理事说,方李邦琴校董的爱国情怀感动着我们,影响着我们,孙中山先生又和武汉有着深厚渊源。方李邦琴校董将一本亲笔签名的《孙中山与少年中国》书籍,回赠给武汉规划展示馆,胡忆东理事表示将把此书作为武汉城市记忆,永久保存在规划馆书吧里。

er0a5003

方李邦琴校董回赠亲笔签名的《孙中山与少年中国》给武汉规划展示馆

最后,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武桥重工集团董事长黄雍代表三千名荆楚北大人向方李邦琴校董赠送了代表湖北文化象征的编钟模型。国务院新闻办中国报道社、人民网、新华网和今日湖北等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和专访。

dsc_0472

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黄雍向方李邦琴校董赠送编钟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