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第十一期沙龙:先进城市政策经验与典型案例分析

2024-03-29

2024年3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成功举办第十一期城市更新专题沙龙“先进城市政策经验与典型案例分析”。本次沙龙特邀请河南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委员、河南省城市更新专家、中豫建投河南省城市更新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副会长管家民作为主讲嘉宾,梳理先进城市更新政策及典型案例,以带来城市更新方面的更多思考,活动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薛德星、副会长范大路等30余名北大校友齐聚一堂,分享交流。

首先,管家民借鉴先进城市政策经验,对此进行分析。管家民指出,城市更新的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将为城市更新提供基础支撑和强大助力,在此基础上,管家民解读北京政策体系及其他城市典型做法,同时对于郑州政策现状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建议。其次,分析城市更新的经典案例,如北京劲松社区、广州永庆坊、郑州杜岭片区更新项目、郑州中核302库项目等。最后,管家民罗列出有关于城市更新的七篇文章,分别是更新范围篇、文化篇、产业篇、城市公共配套篇、市民生活服务配套篇、运营管理篇、资金平衡篇。

在社会发展中,十年是一个周期,二十年就是沧桑巨变。城市是伴随社会发展不断演变的生命体,与之而来的是人们对于住房改善、市政完善、公共服务等提出更高的需求。如何让城市更适合现代老百姓的生活,就是城市更新的本质。管家民提到,在城市更新的道路上,尤其是郑州市的城市更新项目,在运作过程中要构建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多元主体协同参与机制、探索全过程一体化项目运作模式,形成三方合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从而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及幸福感,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和文化传承的双赢,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建美好城市。

活动期间,薛德星代表校友会向管家民颁发智库专家聘书。

管家民(左)、薛德星(右)

本次沙龙的交流讨论环节气氛热烈,与会校友就城市更新的相关话题展开积极讨论,拓宽了城市更新视阈的深度和广度。此外,与会校友还对于本次沙龙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评价。未来,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将持续开展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积极推动各行业的校友交流互动,打造高水平、常态化的在豫北大校友学习沟通平台。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