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深圳市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深圳市登山协会开展第三期"未名净山行"活动

2024-03-20

2024年3月16日,深圳市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深圳市登山协会开展第三期"未名净山行"活动。作为深圳市登山协会发起的“净山护海”追圾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净山护海”环保行动由深圳市登山协会会长厉伟校友发起。当日,全国二十多家组织机构多城联动,旨在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提高大众环保意识,宣传“净山护海,无痕郊野”的环保理念,引导民众“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本期“未名净山行”活动以梧桐山为对象。梧桐山是鹏城第一峰,每年接收游客超过4000万人,是国内少有的临近市区,以滨海、山地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风景名胜区,每年三四月份杜鹃花开,形成美丽的杜鹃花海,更是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赏,随之而来也会产生不少垃圾。

当日早上9点,北大校友共30多人齐聚梧桐山脚下,从登云道出发,一路攀爬一路捡拾被丢弃垃圾。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们来自各行业各年级,有工作多年的师兄师姐,也有刚入学的师弟师妹;有企业合伙人、创业者,也有师兄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参与,2000届有机化学系校友谢桂阳更是从惠州赶赴深圳参加本次活动,这既是环保理念的传承,也是北大的人文精神的传承。

午后,校友们登顶梧桐山好汉坡。好汉坡以其陡峭的石阶和险峻的山路而闻名,站在好汉坡的山脚石阶路映入眼帘,仿佛两条巨龙蜿蜒盘旋而上。一眼望去,三月的梧桐山杜鹃花盛开,堪称是大自然的绝美馈赠,校友们在城市繁忙而喧嚣的生活之外体验大自然的静谧,净化自己的心灵。是日,梧桐山烟雾缭绕,杜鹃灿烂盛开,置身其中仿佛人间仙境!在登顶途中,校友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克服难关,最终一起登顶的经验,更是难能可贵。

本次“未名净山行”活动共捡拾垃圾约30公斤。垃圾是永远捡不完的,但每捡起一片垃圾,改变就在发生。捡起一个塑料袋、一张废纸、一个瓶盖,都是在为这片山林减负,为这片土地疗伤。相信当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的时候,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江海的力量——美丽的大自然由我们共同守护。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