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承泽她说 汇聚她力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2024年女性校友沙龙

2024-03-19

2024年3月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承泽园333教室举办“承泽她说 汇聚她力量”2024年女性校友沙龙。本次沙龙邀请陈晨、崔林娜、腊冬梅、刘文红、沈可等校友们重回校园,交流人生故事和职场感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北大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雷晓燕出席活动并作点评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央视三农编导、北大国发院经济学辅修2022级校友畅建伟担任主持。

活动伊始,工信博源(北京)应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北大国发院MBA2017级校友陈晨进行主题分享。陈晨首先分享个人成长经历:3岁进入什刹海体校习武,每天五点半起床练功;9岁进入游泳队和体操队,半年内获北京市第二名;13岁放弃保送重点中学,选择当兵入伍;在部队21年坚持军事五项、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等多项体育训练,曾获1995年铁人三项亚锦赛冠军,1997-1999年现代五项全国个人亚军、接力冠军,2002年铁人三项亚洲冠军。34岁离开部队后,陈晨脱下戎装换上“红妆”,自主择业最终成为国际救援领域的一员。她也通过养育子女拥有了更丰满的家庭和女性角色,就读国发院MBA班时不断提升个人能力。陈晨感悟道:“一切由心态决定,人一生总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只要坚持做有意义的事就不存在失败。人生每个不同阶段都有不同收获,从‘心’出发去享受每个角色”。

第二位分享者是北京市体育基金会艾米孤独症基金秘书长、“点亮蓝色行动”公益项目发起人、北大国发院MBA 2016级MBA校友崔林娜。实际上,崔林娜除了以上身份,同时还是2015年达沃斯青年论坛公益先锋人物,同年凤凰网与中国公益学院“全国十大创新公益项目”获得者,全国抗击非典新闻宣传优秀个人……促成她从媒体记者转型为公益先锋,皆源自她成为一名孤独症女孩的母亲。女儿改变了崔林娜的职业道路,也改变了她的人生方向和深度,现在的崔林娜致力于为孤独症群体建立没有围墙的学校。崔林娜从运动、生命和教育三个方面总结人生感悟:“运动会给所有人带来好处,尤其是重塑大脑、储备认知、改善情绪;健康的大脑要节制欲望,是(知识积累+坚持运动)×时间的自然结果;教育分为教和育,教是知识、技能的传授,育是身体与心灵的双滋养,最终都是为了培养一个身心健康、能力健全的人。”

第三位分享者是中航医疗原合伙人、博鳌国际医院原合伙人、寻画廊主理人、北大国发院EMBA 2008级校友腊冬梅。腊冬梅开办的画廊,如今全面承接其推广艺术家及艺术作品、培养收藏家、完成个人收藏、实现公众教育等多项功能。从发现艺术是滋养自己生命的刚需,到如今投身艺术并将其纳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腊冬梅讲述其人生选择与探索,以及画廊的诸多有益尝试和成果。她总结称:“艺术指引着我的未来。我们每一个人就好像是一张白纸,只要我们愿意走进艺术的世界,荡漾在其中,最终我们都会成为一幅幅‘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美人图。”

第四位分享者是教授级高工、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创始院长、溪山天使会联合发起人、北大国发院EMBA 2001级校友刘文红博士。刘文红早年以大庆市高考状元考入北大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国企工作。由于担心七年所学将会快速落伍,两年后她果断选择与人联合创办佳讯飞鸿,此后切身经历了一个民营高科技企业从0到1再到n的创业、创新发展历程,在行业通信信息领域深耕28年,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和企业综合管理经验。2015年,刘文红再次创业,与国发院另两位EMBA校友共同发起创立溪山天使汇,寻找和助力那些致力于以创新改变未来、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创造者,迄今已经累计投资超过50家创业企业,为那些眼中有光、心中有火、勇敢前行的创业者们提供支持。回顾人生经历刘文红说,“北大带给我谦卑和自信,创业和创新带给我事业和激情,投资和孵化延续着我的梦想”。总结过往成就时,刘文红认为,“靠的是运气,更靠团结、合作和坚持。”“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抓住机会,更要学会放弃”。

第五位分享者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副院长,北大国发院2007级博士校友沈可。沈可2004年获北京大学文学与经济学双学士,2011年获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沈可在北大求学十一年,与国发院结缘十年。回顾个人成长之路,从保送到北大攻读波斯语专业,到保研教育经济与管理,再到攻读西方经济学博士,最后入职复旦人口所,沈可的经历印证了专业有藩篱、能力可流通,也印证了新的变化同时意味着新的机遇和成长,她对此感悟称:“要学会享受不确定性”。回顾自身研究经历,也有过从微观走向宏观、从悲观走向中立的视角和态度转换。回忆起在国发院求学时老师们给予的言传身教,它们深刻诠释“教书育人是根本”的理念,这具体到上好每门课、开好学生组会、行胜于言做好导师。沈可希望可以传承国发院精神,通过做一名好老师帮助学生们持续成长。沈可还这样总结求学和工作心得:一是着眼短期目标,考好一门试、写好一篇论文、备好一门课、写好一份项目申报书,这样能感受到适度压力、专注当下,更有助于获得感的累积和自信心的构建;二是珍惜工作机会。

五位分享者报告完毕后,雷晓燕进行点评。雷晓燕高度赞誉校友们的真诚分享,并总结个人感想。雷晓燕认为,首先,要打破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女性尤其不要自我设限。其次,女性要善于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运用好女性在包容性、感恩心、同理心等方面的软实力,这是女性独特的“她力量”,一种温和而坚定的力量。再次,生活充满不确定性,它们有好有坏,带给人不同的经历和感受,心态便显得尤其重要。校友们的分享充分展现了这一点,也启示后辈要敢于面对、接受和解决不好的变化,也要善于寻找和运用变化,将偶然变为必然,让变化适应自己,甚至享受变化带来的任何结果。最后,树立好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提醒自己初心何在。

活动最后,雷晓燕向进行精彩分享的五位校友赠送礼物表示感谢,并合影。雷晓燕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校友来分享个人故事,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一起释放属于女性的力量。现场校友听众还就相关话题向嘉宾们提问,大家深入分享和交流,收获颇丰。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