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医青年校友创投沙龙第二期成功举行

2023-06-05

2023年6月1日,北医青年校友创投沙龙第二期在北京中科科仪大厦成功举行。金茂资本高级副总裁杜林蔚、一兮生物创始人兼CEO刘振云等1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分享创业投资经验,介绍科研成果,思想碰撞,深入讨论,探讨北医校友在多领域的合作。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秘书长蔡润维主持。

活动现场

北医青年创投沙龙系列活动在北医校友会的指导支持下,由北医青年创投圈、北大青年CEO俱乐部发起,邀请各北医青年企业家、投资人及医院专家深度分享创业投资经验,推介北医最新科研成果,为北医校友创新创业和北医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力量。

活动伊始,蔡润维向大家介绍了北医青年校友创投沙龙系列活动,希望能以此活动为起点,促进北医青年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到场嘉宾轮流自我介绍之后,活动正式开始。

金茂资本高级副总裁杜林蔚,专注于生命健康领域私募股权投资,拥有10余年的领域内研究、产业及投资经验,对体外诊断、合成生物、生命科学、医疗器械等细分赛道具有深刻理解,主导投资了吉因加、豪思生物等公司。他此次分享主题是《合成生物学领域投资思考》。

合成生物学是双碳背景下多学科融合创新的新兴领域,本质是让细胞为人类工作生产想要的物质。其具体实现路径为从创造新生命体系的生物体编程到生物基产品产业化落地。预计2024年,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将达189亿美元。杜林蔚表示,从长期角度来说,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发展前景值得看好,但短期行业内诸多公司仍需跨越商业化量产、测试等核心壁垒。他建议投资者如果布局已有产品落地的企业,要重点考量公司技术平台能力、新方法生产产品的性能、成本比较、绿色环保、产能放大等维度。另外从退出角度考虑,要评估公司未来3-5年的可预见盈利能力。

杜林蔚分享

一兮生物创始人兼CEO刘振云博士,曾负责基因与细胞治疗技术研发,目前专注于合成生物学领域糖类物质的生物合成。基于对大肠杆菌、酵母等底盘微生物改造及代谢路径设计研发出多个糖类产品的高效生物合成,其中HMO的生物合成已在产业化阶段、饲用替代蛋白项目预计2024年产业化。在本次分享中,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一兮生物,并分享了自己对“如何应对合成生物学领域越来越卷的选品”这一话题的思考。

一兮生物于2019年在合肥成立,目前迁址至苏州。基于自然界最主要的高分子物质糖类的代谢与合成,公司已成功开拓应用于大食品产业的多条管线,目前有3条管线进展快速,分别为HMOs、基于糖类的替代蛋白、食品保鲜剂等长链糖类物质,覆盖乳制品、膳食营养补充剂、功能性食品、益生菌、特医食品、饲料、生物保鲜等万亿市场。针对行业选品越来越“卷”的现象,刘振云表示,行业卷不一定是坏事,“众人拾柴”可以带火一个行业。面对卷,企业做到两点便能占领市场:第一,把产品质量做好,要在硬实力上下功夫;第二,将产品成本和价格降下来。

刘振云作线上分享

在此次北医青年校友创投沙龙活动中,嘉宾们彼此交流共通,分享经验成果,在极大拓展视野的同时更加明确了彼此需求,为后续达成共识与推进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北医青年创投圈将持续开展北医青年校友创投沙龙系列活动,为北医校友们踏上创新创业新征途持续赋能。

合影留念

 

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