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助力校友企业来晋投资创业

2023-03-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2023年3月22日,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范晋生携部分校友,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北大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山西省政协委员刘红喜,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科服公司副总经理庞国伟一行,在太原就开展生物技术项目暨合作创建山西北大校友科技产业园进行研讨。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龙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黑龙江商会会长张士维,河北省张家口国鑫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风玉、山西云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云云等企业家校友应邀参加研讨。

范晋生向与会学者、企业家校友传达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五个引领带动作用”的部署要求;介绍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成立二十年来支持和联合校友企业、帮扶校友创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工作思路和成功案例;并向参会企业家赠送《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大事记(1998—2022)》。

刘洪喜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在工业、生物经济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详细讲解了针对山西实际而研发的微生物增采煤层气技术,以及推广该技术的跨领域合作方案。庞国伟介绍了校友科技产业园运行模式设计的理念和案例。任云云分享了北大总裁研修班为山西培养更多优秀企业家的思路和规划。张士维表达了与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密切配合、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意愿。

范晋生表示,省委书记蓝佛安日前在太原调研时指出,能源革命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要强化能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努力在煤炭资源应用上做到“吃干榨净”。北大工学院微生物增采煤层气技术恰好满足了这一要求,应该积极推进该技术的应用,建议采用“政府+校友会+校友企业+产业园”的合作模式。参会企业家校友纷纷献计献策,初步勾勒了未来山西北大校友产业园的基本架构和运行模式。

范晋生最后表示,为满足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以及落实2022年8月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会见山西北大校友会部分理事时提出的关于尽快在太原建立山西北大校友会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议,山西北京大学校友科技产业园(暂定名)将进入筹备阶段。该产业园将聚焦引进国内知名校友企业,招商引智,助力太原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