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艺术团成立仪式成功举办

2021-01-11

2020年12月26日,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艺术团成立仪式在西安1898咖啡书吧成功举行。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彬,副会长苏联菊、李郁、吴衡、高渊思、王小万,部分特约校友,艺术团团长王翊和副团长王伟等近30名团员,共50余位校友济济一堂,同叙校友情谊,共抒艺术情怀。成立仪式由王伟主持。

主持人王伟

在成立仪式环节中,苏联菊、杨彬、王翊、李郁等人先后就艺术团的成立过程、具体概况、未来展望等进行发言,大家对办好艺术团充满信心和希望。

苏联菊讲到,艺术团是为展现校友才华,增进校友情谊,增强校友会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促进和繁荣校友会文化建设而成立的。艺术团的发起、筹备、申请、招募、选举、报备各环节全程合规,结果有效,并将依据《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章程》,在未来积极开展以下活动:提升校友特别是团员的艺术水平;组织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校友会交办的文艺演出事项;发起和参与在陕高校校友会的联谊活动和文艺赛事;根据校友实际需要助力校友及所在企事业单位发展;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她强调,艺术团要加强组织文化建设,要坚持“向美、尚善、和谐、奉献”的价值观,努力实现“建设西北地区具有一定专业艺术水准和美好精神以及友好互动的高校校友会标杆艺术团”的愿景。

苏联菊发言

杨彬指出,今天是个好日子。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7周年之际,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艺术团举办成立仪式。艺术团的成立得到了很多热心校友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几位发起人奉献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做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代表校友会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表示,希望艺术团能成为校友会分支机构中最有粘性、最有活力、最有生命力的分支机构,希望每位团员能够真正热爱艺术团,积极支持和参加艺术团活动,也希望大家都能从中找到健康成长的快乐并获得美好发展。

杨彬发言

王翊对全体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她讲述了自己自幼学习音乐、酷爱音乐到研究生转学音乐学,现担任声乐教师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以及自己独特的音乐视角下的人生观,并对校友会及各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自己愿与各位同仁共同努力把艺术团办好。(发言稿附后)

王翊发言

李郁作为各分会代表向艺术团的成立表示祝贺之后,以一段满怀激情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他说:“北京大学是中国当代艺术的策源地和最早的教育中心,从蔡元培校长提出‘以美育代替宗教’以后,北京大学就成立了最早的艺术机构,如书法、音乐、绘画等,一直传承至今”。他回忆道,在校期间自己最喜欢观看北京大学艺术团和合唱团的演出,而今西安校友会成立了艺术团,相信在具有专业水准的团长带领下,艺术团会越办越好。他认为校友会非常需要这样一个能够凝聚人、活跃气氛并能带动大家共同娱乐的组织,不仅仅是让团员,还要让更多的校友们积极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李郁表示,今后文化传媒分会会加强与艺术团、教育、金融等分会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李郁发言

随后,杨彬和苏联菊代表校友会向艺术团赠送两套北京大学2018校园原创音乐唱片,鼓励艺术团以燕园文化为底蕴,不断提高艺术水准。

赠送音乐唱片

国内外凡得知我会艺术团成立的消息的兄弟校友会,分别以微信、电话等方式表示祝贺,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还专门发来贺信。

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的贺信

 

随后的才艺展演环节中,出演节目有9个。其形式包括合唱、独唱、二重唱、走秀、器乐演奏、朗诵等,节目水平较以往也大有提高。

合唱团《燕园情》、《花非花》

王伟    歌曲 You raise me up

12位老中青校友    旗袍走秀《我在纳林湖等着你》

王翊  歌曲《贵妃醉酒》

高小林   小提琴曲《忆长安》

最后,大家以交谊舞和卡拉OK形式尽展风采,舞出健康,唱出快乐。

未名湖博雅塔见证了校友们的青春岁月,培养了大家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思想。未来,我们将秉承“向美、尚善、和谐、奉献”的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早日实现艺术团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合影留念

附:

在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艺术团成立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彬及各位副会长,亲爱的各位校友、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其次,我倍感荣幸,此时能够作为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艺术团的团长在这里讲话。我叫王翊,曾经是北京大学96级城市与环境学系城市规划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在校期间,我是北京大学艺术团的独唱演员,也是北大合唱团的领唱。由于酷爱音乐,在研究生时期我便转学了音乐学,现在就职于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是一名专职声乐教师。

我自幼学习音乐,可以说我的学习生活是伴着歌声的。我除了在学校教室,就是在合唱团排练厅还有舞台。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成长环境,让我总是用一种音乐的眼光去欣赏周围的人,周围的物,周围的事。

什么是音乐的眼光呢?在此,就借用大家一点小小的时间,让我粗浅地讲讲我自己的看法。

音乐,我们都知道它是由旋律和节奏组成的,那么音乐的节奏让我们感受到规则与秩序的美,而旋律的起起伏伏又给我们带来变化与无常的惊喜,这很像我们的生活,总是平淡无奇,又变化无常。如果把我们的人生当作一部交响乐,那我们一定要认真谱写自己的节奏,自己的旋律,也要尽量和我们合作者共同创造协和的和声进行。无论身处低谷还是巅峰,这都仅仅是这部作品的一个乐章。音乐会继续,生活亦如此。是贝多芬悲壮的交响曲,还是门德尔松恬静的《船歌》,又或是莫扎特古怪精灵的《魔笛》,柴可夫斯基深厚宽广的《天鹅湖》……总之,我们会谱写出属于自己最精彩的人生。

今后,我们将在校友会各级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各位团员的共同努力下,加强与各兄弟分会的联合与协作,努力将艺术团越办越好,用音乐丰富、温暖、激励我们的生活。

最后,衷心感谢校友会副会长苏联菊、艺术顾问弓建国。因为你们默默的奉献,我们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感谢王建良副会长、丁信中先生、杨雅兰女士为本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再次感谢大家,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