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大中德校友联手抗疫纪实

2020-10-19

艰难的2020年,中德两国都经历了疫情的肆虐。今年二月,在德北大校友为国内抗击新冠疫情捐款捐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德国就进入了疫情困难期。挺过新冠第一关,在德国的中国人刚放下了心,暑假结束后的新冠第二波马上就给大家来了个措手不及。由于此前国人支持国内抗疫,掀起全球购热潮,德国防疫物资严重短缺。得知欧洲疫情紧张,亲历疫情紧张形势的湖北北大校友会伸来援助之手。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闻讯联系德国北大校友会长于芳,为远在德国的校友们捐赠一批防疫口罩。

中国和德国物资捐赠和接收都有一系列繁琐的手续,北京大学校友会、湖北校友会、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和德国校友会理事会紧密联系、通力合作,才把带着国内北大校友爱心的口罩顺利运抵德国。

 

为了确保防疫物资的顺利分发,德国校友会结合校友们的需求,整理出详细的分发名单。并在校友相对集中的几个大城市开设了防疫物质分发点,不方便到分发点领取的校友,采取邮寄的方式送物资到家。由霍严校友和他的团队负责物资邮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装满防疫物资的包裹发往分布在德国各地的校友。

 

德国几个大城市开设了防疫物质分发点也在热心的校友的帮助下,发放工作进行的有声有色。

法兰克福分发点的负责人是理事会前任理事王燕校友承担分发任务,理事会理事徐文校友协助。

柏林分发点由校友黄梅博士负责。盯着邮件,通知校友。慕尼黑的孙潇校友秉着德国人认真仔细的工作精神,将所有防疫物资分类摆好,为每位校友的来访都做了详尽的记录,并拍照像赠送的湖北校友们致谢。北威州发放工作由臧亦清校友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防疫物资分发过程中,于芳首先想到并及时联系了德国柏林孔子学院,那里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北大校友,他们每人都应得到来自祖国和母校的捐赠。柏林孔院的老师们非常高兴,孔院德方院长罗梅君女士以及潘璐老师向北大校友表示了衷心地感谢。

孔院内部期还报导了此次获赠活动。另外没有忘记的是当2020年初,中国国内遭遇新冠疫情危机时,德国医生救援协会表现出大爱的国际援助精神,他们说“我们应该帮助中国,中国如果守得住,那么世界就守得住!”,他们带头为中国抗疫寻找物资、和资源以及赞助。如今,现在当德国面临新冠危机时,北大校友我们没有忘记他们。第一时间将捐赠物资送到德国医生救援协会,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国际友人。在于芳会长的协助下北大校友会也给把口罩送到了他们手中。

 

在此,德国北京大学北大校友会代表在德国的北大校友们对国内校友们的支持和关怀表示由衷的感谢,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并祝愿大家都健康顺利!

                                                      德国北京大学校友会 文宣组

2020年10月于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