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与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城市文化建设”研讨会

2019-09-04

2019年8月29日上午,西安市社会科学院与西安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在西安市政府9号楼举办“城市文化建设”研讨会。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天进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辛德勇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朱晓阳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熊跃根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席恒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李令福教授、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李骊明研究员、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王智副主任、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高东新、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杨晖研究员以及市社科院相关研究人员。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徐明非副市长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与会的仰海峰、徐天进、辛德勇、朱晓阳、熊跃根、席恒、李令福、王智八名专家颁发了2019年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首批智库专家聘书。徐明非在致辞中指出城市文化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盯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助力。徐明非副市长热情邀请参加座谈的各位专家,为西安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珍贵的智力支持和对策建议。

 

徐明非副市长颁发首批智库专家聘书

 

研讨会围绕“城市文化建设”的主题,仰海峰、辛德勇、徐天进、熊跃根、朱晓阳、李骊明、李令福、席恒、王智等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从不同的学科领域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妙语连珠,精彩纷呈。

仰海峰教授从“都市文化”的角度出发,他表示都市是“人适宜的栖居”。都市应该是差异性的展现,而非整齐划一的。仰海峰教授在发言中说西安自“长安”时期就是大都市,概括起来有“深”“和”“大”这么三个主要特征,这蕴含了西安独特的文化气质和历史基因。

辛德勇教授认为要从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角度,深入挖掘西安文化资源。特别是面对当代社会受众更高标准更多元的文化需求,过去简单的景观观赏已经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应该集合科研人员、教学人员以及专门文化研究机构,综合深入地发掘西安文化资源的内涵和潜力。

徐天进教授在发言中谈到,要反思今天城市发展进程与文化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西安是一座文化富矿,在开采文化资源时,应摒弃粗放型的发展模式,精耕细作的培育文化,从文化资源的开采和利用方面出发,做整体的、通盘的和全局的考量和安排。

朱晓阳教授从文化保护的角度出发,特别是城市建设中乡村文化保护与时俱进的现实意义出发进行深入的思考,他认为文化的保护不一定要“原汁原味”,从人类学的视角看,关键是要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与文化形态的关系。

熊跃根教授在发言中提到,文化重在“传承”,在这个过程中要关注文化意识本身,学者和参与者需要具备开阔的视野,要回归传统与现代的主题当中,做好文化与现代社会融合。

李骊明研究员认为西安作为“东方人文之都”,应从多角度审视城市的文化建设。应结合“国家背景 城市行动”的发展策略,大力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级项目,把西安打造成中国文化自信的基点。

李令福教授从如何建设历史文化都市的问题出发,提出了西安进军“中国文化中心”的四点建议,一是延续周秦汉唐的文化脉络;二是全民参与,融入当地生活;三是采取“以形传神”的文化传承方式;四是当代的城市规划蕴含了古都的基因,可以加以借鉴。

席恒教授表示,西安要打好“文化牌”,首先要建立集中的、规模化的文化园区。其次,还应该与时代紧紧契合,应用现代技术表达传统文化。

王智副主任介绍了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情况,对非遗的开发利用现状做了简要阐述,他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在文化建设中发挥好传承作用,助力城市文化发展繁荣。

会后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