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多读社会书 多做公益事: 北大优才拓展暑期实践团与北大湖北校友会座谈

2018-07-06

2018年7月5日,北大湖北校友会秘书处会议室里因一群年轻北大学子的到来,显得朝气蓬勃和青春洋溢,他们是来自“北大优才拓展暑期实践团”的16名北大师生,这是他们武汉行的最后一项活动——与北大湖北校友会座谈交流,校友会会长刘萌、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生鹏、副会长韩晓光与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校友们展开了两个多小时的思想互动。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北大实践团同学表示,短短几天不虚此行,收获颇多,他们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湖北杰之行体育用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科大WISCO联合实验室和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四家校友企业参观学习中,感受到武汉发展是如此之快,企业是如此之好,对比去年美国行,武汉很多企业的发展水平也不容小觑,让人倍感骄傲。

 

北京大学带队老师冯美娜、刘龚熠

 

北大实践团团长、北大外语学院常务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冯美娜老师发言说到,“非常感激北大湖北校友会对我们这次活动的迅速回应和周到安排,从前期沟通到流程安排,再到校友企业联系,以及活动所需物料准备,都让我们感到是非常温暖的一家人。北大人身上有种跨越地域与年龄的交融感,无论是年轻新生,还是离开学校已久老校友,对待北大关切却分毫不差,确认过眼神,大家都是北大人。”

 

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中)、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生鹏(右)、副会长韩晓光(左)

 

北大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在座谈交流中寄语年轻校友们说到,“情商比智商重要,战略比战术重要,行动比想法重要。”他还强调,要多读社会书,多做奉献事,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是北大人的独有特质,更是北大人的使命与责任。他还介绍了每天不一样的武汉,欢迎大家来武汉这个机遇无限的城市发光,校友会是校友们永远共同的家园和北大人在湖北的接待站。 

 

北大优才拓展武汉实践团与校友会学长们合影

 

据悉,北大优才拓展项目是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面向受资助学生开展的成长成才支持品牌项目,旨在通过开展企业参访、高校交流、公益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同学们丰富社会阅历、开展个人视野、提升综合能力,此次北京大学优才暑期拓展实践武汉行为期5天。 

附:北京大学优才拓展武汉实践团参访心得

 

★ 湖北杰之行体育产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

 

2018年7月2日下午,同学们在湖北杰之行体育产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访活动了解了该企业的品牌故事和企业愿景基本情况令同学们感到新奇的是杰之行甚至将体育理念贯彻到员工的培养塑造发展中去。

 

随后的交流环节,陈飞副总经理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都给予深入而明晰的回答比如着眼于满足消费者“多快好省”的需求以应对电商的竞争压力介绍公司主要客户的群体特征,三种门店的不同特点;解答自主品牌的特色和竞争力……以上种种,使同学们对商业运营和体育市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仅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刷新了对体育锻炼的种种认识。 

 

同学们在杰之行公司参访学习

★ 华中科技大学WISCO联合实验室 ★

7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化学系校友、华中科技大学WISCO联合实验室徐风以平实质朴而又不失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随后,又为同学们介绍了WISCO联合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科研合作、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培训、产业化合作、学术与技术交流等项目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深入浅出地描绘出实验室的发展状况与未来展望。

其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就科学与技术的概念、冶金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刻细致的探讨;同时,徐老师对科学研究机理、企业研究应用和联合实验室搭建双边平台的作用予以详细解释。“圆珠笔钢珠不是我们做不出来,而是我们不想做,它的体量太小”,徐老师的一番话颠覆了同学们对于钢铁行业的固有认知,展现出了中国的大国自信、钢铁产业自信。 

北京大学化学系校友徐风老师为同学们认真讲解

★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

7月4日下午,在北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程凡董事长的陪同下,同学们参观了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感受这所学院的诸多特色。

第一,建筑风格中西结合。学院的美术馆是一栋哥特式风格的建筑,由学院老师自主设计,尖塔高耸,直入云霄。这所园子给同学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神秘,让人愈发想要深入了解,这座坐落于美丽汤逊湖畔的设计工程学院。

第二,现代性的艺术创造。2018届毕业设计作品展和2018年大师班主题环境设计期末展让人大开眼界,服装设计、照片展览、产品设计都呈现出与市面流通产品不一样的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风格,但它们并没有脱离中国传统,而是在中国传统元素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这种个性化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目前国内创意创新产业的蓬勃发展。

第三,教学中西结合。在同学们参访的同时,恰遇一位外国教授筹措期末展览,同学们有幸参加了他们的颁奖仪式。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吸收西方办学方法与办学理念,展现出学校国际化的办学视野。

第四,小班制教学。学生教室采用椭圆形教室造型,和常见的传统教学模式不同,大家以小组分工的形式讨论、研究以完善彼此的作品。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设计工程学院的工作坊,包括陶艺、3D打印和服装制造等细分门类,相比理论学习,学生动手和实践很多。

第五,设计与制造结合。据老师介绍,从图纸到样品,除了实在无法自己打造的木箱,每一样都是学生们自主完成。看似只是一个盒子的设计,它的背后是一整套理念的内涵与外延。总而言之,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是一所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相互结合,相得益彰的现代设计工程院校。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老师介绍同学们的展品

★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

 

7月4日下午,从衬管到芯棒,最后变成预制棒,又从预制棒变成一根接近头发丝粗细的光纤,同学们初步认识到手中小小的一根预制棒的不凡。随后通过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赵文琪经理对G.654.E光纤的介绍,同学们愈发感受到,一家锐意创新的企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不凡。

 

接下来,同学们更深入地认识到长飞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首先是企业在2004年率先在同行业通过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高质量保证了企业稳健的运行。通过与其它合资企业的对比,同学们明白了质量过硬是一家企业长盛不衰的根本。其次是企业高度的自主化,实现了制造设备的高度自主设计生产,质量检测设备的完全自主化,将核心竞争力牢牢地掌握在了手中。最后,不仅是先进生产技术上的进步,更将进步落实到了每一个细节之处,将此后生产环节中的覆膜、包装、封钉等系列操作实现自动化生产,使生产提高了效率,更保证了质量。

 

长飞公司还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国外政策尚未落实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走出国门,使人认识到一家成功的企业不仅有技术上的强大硬实力,更有文化上强大的软实力。 

 

赵文琪经理为同学们介绍公司的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