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北大南京校友读书会成功举办第四期活动

2018-05-18

2018年5月16日晚,北京大学南京校友读书会在小红梅·梅园书房举办读书会成立以来的第四场活动暨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庆贺母校百廿华诞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邀请到北大校友、关于北大早期校史的《权力源自地位》一书作者、美国学者魏定熙老师和本书译者、北大历史系在读博士张蒙,来与南京校友一起,交流北大历史与中国发展变迁之间的紧密关系。魏定熙老师的学生、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超,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桂爱平和十多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采用对话形式,由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许金晶主持。

活动伊始,桂爱平学长致辞。他对几位嘉宾的出席表示感谢,并指出,《权力源自地位》一书聚焦于北京大学1898-1929年的早期发展史,跟一般校史性质的论著聚焦政治史和教育史不同,本书将东西方文化撞击、多元文化并存下的北大作为写作的主要切入点,别出心裁。

魏定熙老师表示,研究北大的早期历史,尤其是五四时期的北大历史,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现在的北大。对于北大多元文化的起源,他认为,蔡元培校长“兼容并包”的学术思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蔡元培不以个人背景为考量,而从思想的代表性考虑,广泛延揽各类人才,才使得当时的北大师生可以在各个相关领域内发声。这样的多元文化的思想传统也一直保存至今。

魏定熙老师表示,从新闻史的视角,来看书中北大学生如何利用新闻媒体传播思想,会对这段时期的历史有更为丰富的发现。我们不仅要看到年轻学生勇于在动乱时期挺身发声是一种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也要看到一些学生争相以发声“博取关注”的历史复杂性。

魏定熙老师还深情回忆了自己跟恩师、美国知名汉学家魏斐德先生的交往旧事。他为魏斐德先生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同时对先生“君子不器”的治学精神赞赏不已。

刘超老师和张蒙博士对主持人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补充分享。王后海、贾雷、王林胜、熊康生等校友参与了提问和互动交流。整场沙龙在全体参与人员的合影之后落下帷幕。

今后,北大南京校友会读书会将会为热爱阅读的校友们,构建起一座共同读书、交流、成长的平台,并会陆续邀请来自各个专业领域的资深校友,带领大家共读经典、共话人生、共同成长,敬请期待!

 

(撰文、配图:朱鸽许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