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预告

【活动预告】博雅讲堂第四十二讲:植物病毒与粮食安全

2022-07-19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以来,新冠疫情蔓延、极端气候频发和俄乌冲突,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维护粮食安全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共同话题。除此之外,植物病毒病害连年暴发成灾,防治形势逐年加重,对我国目前和未来的粮食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与动物病毒病害一样,植物病毒病害也具有间歇性、暴发性、迁移性和无法治疗等特点,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暴发并对植物造成重大甚至毁灭性的危害。这些病毒“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针对病害发生规律和灾变成因的解析,加快培育和推广优质的抗性品种,将有效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有力促进乡村振兴事业,同时大幅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对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也必将起到积极作用。请听北大校友吴建国解读植物与病毒间的博弈。

吴建国

主讲人:吴建国,2010-2016年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水稻抗病毒与病毒致病相关研究。曾在Nature Plants,National Science Review, eLife,PLoS Pathogens,Molecular Plant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植物病理学家奖获得者、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福建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时间: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地点:福州市鼓楼区杨桥东路杨桥大厦二层福州仲裁委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