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

北京大学智华楼“四元厅”捐赠冠名仪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举行

2023-09-19

2023年9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智华楼“四元厅”捐赠冠名仪式暨首场学术报告在智华楼四元厅隆重举行。“四元厅”由上海黑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捐资冠名,以此支持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数院)的建设发展,助力北大数学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

仪式现场

黑翼资产创始合伙人兼联席CEO陈泽浩校友、创始合伙人兼联席CEO邹倚天先生,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党委书记胡俊、副院长章志飞、党委副书记董子静等参加仪式。仪式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赵君主持。

孙赵君主持仪式

作为1999级数院校友,陈泽浩在致辞中提及自己已经毕业20年,重返北大参观崭新的智华楼后,有感于现今学习条件的进步。回忆起过去的求学时光,他深切地感谢学院对自己的培养,表示黑翼资产日后会鼎力支持学院的未来建设和发展,并祝福数院人才辈出。同时他提到“四元”是取自中国古代对四元高次方程组解法的称谓,以此致敬元代数学家朱世杰以及他所著的《四元玉鉴》。

陈致浩致辞

耿姝介绍,早在今年5月,陈泽浩校友就曾表达要在数学学科成立110周年之际捐资支持数院发展的愿望。她赞扬了陈泽浩坚守初心、践行承诺的善举,这不仅代表了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情谊,更是数院培养优秀人才的例证。她指出,黑翼资产是量化领域的头部企业,管理上百亿的资产规模。他们秉持的“理性、严谨、锐意进取”的价值观,正与数院的精神风范相符。她希望以“四元厅”为起点,陈泽浩校友及黑翼资产的善举可以激励一代代数院后辈砥砺前行,以此响应国家发展基础学科的计划,早日取得创新和突破。

耿姝致辞

陈大岳代表学院衷心感谢黑翼资产的慷慨捐助,以及教育基金会的大力协作。他表示“四元厅”今后会作为主要的学术报告厅,促进学术思想的交流。目前,北大数学正朝着世界一流学科的前列奋进,这不仅需要师生志存高远,也需要外界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创造富有活力的科研环境,将数学科学学院建设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世界高地,为国家的富强伟大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大岳致辞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邹倚天、耿姝、陈大岳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签署捐赠协议

陈大岳、胡俊代表数院向黑翼资产颁授鸣谢牌,并与陈泽浩、邹倚天共同为鸣谢牌揭幕。

数院为黑翼资产颁授鸣谢牌

田刚院士和张伟平院士共同为“四元厅”揭幕。自此,“四元厅”将作为智华楼内重要的学术交流场所正式启用。

田刚院士和张伟平院士为四元厅揭幕

活动特别邀请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作四元厅的首场学术报告。章志飞为黑板揭下塑膜并宣布报告开始。田刚院士、王诗宬院士、鄂维南院士及数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张伟平院士作首场学术报告

章志飞主持学术报告

数院师生聆听报告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