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

邹可善校友捐资设立地球深部物理学研究奖励基金

2023-09-12

2023年9月10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物理系1962级校友邹可善博士向母校捐资设立地球深部物理学研究奖励基金,用于推动地球深部物理学研究的开展,支持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其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大之友报告厅举行。

邹可善校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里、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琳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师生等共同出席。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宁杰远主持仪式。

IMG_256

张立飞致辞

IMG_257

宁杰远主持

张立飞向邹可善对学院和地球深部物理学研究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对老学长慷慨捐赠、尊师重教的情怀表示敬佩。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在众多校友的关心下,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尤其是学科建设,在国际排名中名列前茅。他表示,院友是学院最靓丽的名片和最宝贵的资源,学院将用好用实捐赠资金,努力培养创新人才,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院。

IMG_258

赵琳致辞

赵琳对专程从美国赶来的邹可善校友表示欢迎,回顾了邹可善校友捐赠的初衷,表示这个奖励基金的设立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北大地空人精神上的传承。她指出,国家对基础科学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北大向来具有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优势。地空学院不仅有着辉煌的历史,优良的学术与教学传统,还有像邹学长一样无论身在何处,时刻关注关心关怀母校发展的北大校友和前辈们,学院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IMG_259

邹可善致辞

邹可善讲述了自己求学与科研历程中的思考和感悟。他动情地回忆了恩师、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莱昂·诺波夫教授对他的帮助,并指出,此次捐资不仅是感念师恩,更希望鼓励探索地球物理学研究的新路径,支持人类在基础科学领域实现新突破、促进新发展。他希望同学们发扬敢想敢做的科学精神,努力打破现代科学“入地无门”的困难局面,激发新思路,突破“老大难”。

IMG_260

赵里发言

教师代表赵里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学生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发展情况。他表示,邹可善校友的捐资将为地球深部物理学研究的发展给予鼓励和支持,助力研究取得进一步的、更大的成果。

IMG_261

李震发言

学生代表、地球物理系2020级博士生李震表示,邹可善学长为同学们树立了追求科学、回馈社会的典范,也激励他们努力探索具有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科学问题。同学们将追随科学前辈的步伐,勇担报效祖国的使命,为北大的辉煌历史带来新的一页。

IMG_262

签署捐赠协议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邹可善、张立飞、赵琳代表三方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张立飞、赵琳向邹可善颁发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并赠送纪念品。

IMG_263

颁发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并赠送纪念品

IMG_264

捐赠仪式合影

校友简介

邹可善,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曾在中国科学院从事科研工作。1980年,他结识了到访中国的地球物理学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行星物理和空间物理研究所所长莱昂·诺波夫(Leon Knopoff)教授。之后,邹先生跟随诺波夫教授赴美国UCLA攻读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去美国的学者。1995年,邹先生定居休斯顿,并参与创立了北京大学休斯顿校友会。

邹先生曾提到,现代科学是“上天有路入地无门”,目前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已经非常深入,但对地球内部的了解却非常有限,地下有太多隐藏的能量不能为我们所用,这是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他希望人类能够打开进入地球的门,并希望自己能尽绵薄之力,故设立“地球深部物理学研究奖励基金”,也以此纪念他的恩师诺波夫教授。

点击查看原文